《臨時空缺》 | The Casual Vacancy | J.K.羅琳(J.K. Rowling),皇冠@ISBN:9789573329671

【讀書心得】 (此為讀書會成員閱讀心得,版主整理)

從《哈利波特》跳到《臨時空缺》,我對於羅琳的突破創新能力(或是早就規劃好?)感到驚訝與佩服。《哈利波特》是本充滿奇幻、魔法、冒險、勇氣、友情的書,有著處處令人期待看似無止境的創意;《臨時空缺》則是現實、無拘、野心、道德、性愛、膽識、悲傷,充斥令人著迷、緊張、掙扎的真實人生情節。光比照兩本書的內容,很難想像是同一個作者寫出來。但她就是J.K.羅琳,又再度讓世人見識她的寫作能力。

《臨時空缺》,一個帶點疑惑的書名,從書名就讓讀者進入她編寫好的劇情裡。J.K.羅琳在受訪時曾描述這書名可以表示很多種意境,其中死亡是她認為最偉大的臨時空缺。每個人都躲不過死亡,它出現時也不會大張旗鼓的告訴我們,甚至是有時出現一瞬間,就讓我們與周圍朋友產生難以彌補的空缺。

有空缺,就會想填補。所以我們人會尋找各種方式試圖把這些空缺復原;像吃進過量的食物、違法的毒品、傷身的煙酒。有時也可能反應在行為上,比如偷拐搶騙或是青少年時期的判逆。有時是選擇滿足自私而傷害別人。而書中的那個意外空缺,也就把許多人急於為自身利益而填補的情況描寫出來。從書中某部份也看得出來羅琳仍舊對青少年的角色投入不少關心與注意。

一場意外事件,看到寫實人心

故事就在一個星期日的晚上,以死亡揭幕。

用意外死神降臨來做為開端雖然令人沉悶,但也為羅琳接下來想帶出的故事做了最佳的引子。整本書背景以一個英國的派格福小鎮為中心,開頭死者巴利的消逝不只影響到他周圍朋友,也影響這整個社區正在進行的公共與社福計畫推行。因為他的臨時空缺,原本扮演的角色突然間永久缺席,讓小鎮原先計畫開始出現變異,更讓鎮中人們居心、道德感與價值觀的問題一絲絲的被撥開來檢視。某些角度來說,羅琳早年帶著女兒接受救濟金過生活的日子也為這本書加入更多寫實的劇情。

而整部小說最令我驚奇的地方,就是看似我只是個從旁觀察這小鎮生活議題的人,卻也不知不覺地我就被拉進此鎮成為一份子,周旋在每個人自我的心裡想法下。看著作者透過細膩的文字鋪陳,我愈看愈忘懷,也愈來愈關切書中其它人的想法,看到最後我知道我已成為社區其中一個成員,深陷劇情中迫切想表達我對其他人看法的贊同與反對。

這本書是我去出差時順手在路邊書店購買,在轉機與回程機上短短幾個小時,我幾乎除了用餐與拖著行李行走外,眼睛都無法離開這本小說內容。而且在空檔時還一直在思索為什麼書中某些人物要說出那樣的話,做出令人不解的事,偶爾還會因為某個角色一句話、一個念頭而讓我原本支持的立場轉變。雖然我不算是《哈利波特》的狂熱書迷,不過這本書讓我看到J.K.羅琳在人性話題上深刻入骨的寫作功力。某種層面也覺得因為她不再需要寫出討好讀者滿意的作品,所以在創作上更能將自己的想法灌注在文字裡,真實地帶給讀者不同議題,少見在小說中能看到的內容。

《臨時空缺》沒有出神入化般的魔法想像力與創意,卻有更貼近現實的人性窺察。有些幽默,也有些深沉,充滿許多引人入勝的小說手法,我認為絕對是值得多看多思索,每次皆能有不同體會的一本經典小說。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臨時空缺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