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進世界中心的我:想要更快樂的話,就往一個自己想像中的現實前進吧。》,大塊文化@ISBN:9789862133903

【讀書心得】 (本文為讀書會成員心得,版主整理)

「上天為你關了一扇門,就會幫你打開另一扇門。」如同一個人生來擁有眾人稱羡的能力,在某個領域被認知為天才,只不過,上天給了你這樣的天賦能力,卻也要你付出代價,它以拿走你身上的某種特質來交換。而如果換做是你,願意用多少代價來交換呢?

心得文開頭用了有點懸疑的方法描述這本關於「天才」的小說,然而主角的天賦並不是自己選擇,甚致自己一開始也不知道擁有這樣的能力,而且這樣的能力差點讓她被這個社會給放遂,直到她遇見生命中真正愛她、關心她的人。

她的天賦,伴隨著著另一個特殊的特質,自閉症。

談到自閉症,或許就會讓人想起知名電影《雨人》,片中自閉症主角擁有超強記憶力,能夠毫不費力的就記住所有的賭場發牌順序,能夠在不可思議的時間內就算出撒在地上的火柴棒,如電子萬年曆般可以直覺地說出某天某日是星期幾。但擁有這樣的能力是值得高興還是會造成困擾?特別是自閉症者本身生活上將比社會大眾還不方便,往往為自己帶來不尋常的麻煩。自閉症者並不是沒有自主生活能力,而是太過於眾不同,所以這個社會容不下他們。

或許真實生活大部份自閉症者都有這樣的困難要面對,然而這本小說卻給了我們不一樣的啟發,即使是自閉症的人,仍然可以擁有強大的心智,特別是在一旁有人給予無限的愛與信心協助時,這股力量更趨明顯,甚致超越大部份人。主角凱倫就是如此,她有一個如此愛她的阿姨,給予她最強大與堅定的信心,透過行動告訴凱倫要用自己的力量來克服這個社會給她的負面觀感。

「凱倫,聽好這點,而且永遠不要忘記。千萬不要讓任何人說妳智能不足。妳不是智能不足,妳只是與眾不同。了解了嗎?凱倫?」阿姨在凱倫生命中不斷地不斷地重覆這句話。

當時我讀到小說裡這句時心中非常感動,除了感受到阿姨對凱倫的愛,也感受到心智的力量。即使我們大部份人都很幸運的不是自閉症者,不過許多人仍然在這個社會中找不到容身之處,如果把上面這句話「智能不足」四個字替換成「做不到」,就更受用於這個社會的每個角落了。在現在這個年代,社會上有太多人習慣批評其它人,所以我們都需要自己給自己更多肯定的力量。

所以,雖然這是本談論自閉症者的小說,然而透過作者筆下的凱倫不斷克服人生困難過程,讓我閱讀時不斷感受到一個人最強大的不是來自於外顯的能力,而是內心的心智力量。看著小說中的她一步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打造出自己想要的動物園,我彷彿也更加潛入心裡,找到自己心中的我,更快樂的那個我。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潛進世界中心的我:想要更快樂的話,就往一個自己想像中的現實前進吧。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