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越簡單越富足》,商周出版@2010.03.19,ISBN:9789866285332

【讀書心得】

昨天利用假日把家裡的一些舊書整理了一下,找出很多以前看過很值得再看的書,往後有時間會陸續分享這些知識庫的心得。今天要先分享的就是這本書《生活越簡單越富足》,所幸我看書都有做心得筆記的習慣直接夾在內頁,所以不用把書完整重新看一篇才能寫心得,建議朋友你閱讀時也可以試試這樣做喔。

關於這本書主旨就是希望我們將生活過得簡單點,把生命聚焦在內在心靈的快樂而不是外在物質的滿足,重新找回讓我們真正能幸福的根源。重新看這本書時我想到之前看過的一段影片叫東西的故事,當時看這本書時好像還沒有這個影片,而現在我覺的這影片的內容跟這本書彼此能有相呼應

 

在《生活越簡單越富足》書中有一段話我很喜歡:「地球累積了億萬年的資源,卻在短短幾個世代被人類耗盡,這種情況彷彿一個人暫時失去理智,把這輩子的積蓄都拿去賭場全部賭光。」這句話又讓我想到前陣子Star Movie有播一個美國影集《史前新世紀》,內容就是說人類在未來因為過度開發資源造成環境已經不適合生存,所以才會有接下來的回到恐龍時代的劇情。在片中末來有許多的人想要排隊回到恐龍時代,因為原本生活的環境真的被人為破壞的太糟糕了!而這本書就是希望從資源過度使用的現代來告訴讀者,生活不一定需要依賴各種物質也可以快樂,有時簡單一些反而更幸福,也可以讓養育我們的大自然長存

人類社會的發展想要愈來愈進步是自然演化的趨勢,凡是動物都有這樣的現象,因為動物的本能就是想要永續存在。然而人類現在是地球上食物鏈最上層沒有天敵(蟑螂不算天敵…),所以人類的慾望可以被無限的滿足;某些企業也為了「永續生存」而過度的濫用大自然資源,難保那一天地球不會被破壞成跟那部影集一樣不在適合人類生活。所幸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開始有一群人會懂得使用對地球比較好的物質,迫使各大企業研發生產不會間接或直接破壞地球的產品;有些人則轉向將生活過得比較簡單,就如同這本書所暢導「尋找讓你快樂的直覺」,而這個直覺並不是來自外在物質,就是你對生活最基本的體驗跟需求。

整本書內容與書名不同一點都不簡單而非常豐富,作者大衛透過他的生活體驗,從食衣住行各方面分享他對簡單生活的想法,從書中你將可以感受到他那樣如此簡單的生活,卻可以達到我們每個人夢想的生活境界:比現在更少的壓力、更多的歡笑,擁有更多能自主控制的時間。如果你現在擁有很多的物質,可是發現生活品質好像因為工作、環境競爭而愈來愈低,而你心中仍然想要過真正擁有好品質的生活,相信本書作者大衛.旺恩透過他筆下對簡單生活的見解可以給你很大的啟思。

»»生活越簡單越富足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