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之邦》,安.派契特,遠流@

【讀書心得】

一座亞馬遜雨林裡的原始部落,不相信丈夫死訊的堅強老婆,為了公司利益的藥廠總裁,因他人私心深入險境的藥廠醫師,想要保獲原始生態的醫界權威。每個人心中都各自盤算想要達成的目的,卻也都想要依付別人去完成。一段看似正常的商業利益與保護原始部落提材,卻在作者安.派契特出神的近距離細節描述與鋪陳下,讓人看得欲罷不能。

瑪莉娜(女)是一家藥廠的研究醫師,有天她的上司總裁福斯(男)要求她隻身前往公司位在巴西亞馬遜雨林裡的專屬實驗室。派去原因是實驗室的七年同事兼好友 – 埃克曼(男),不久前也才出發去相同地方執行公司指派任務,卻在到了當地後毫無音無訊,直到公司收到了實驗室掌管者史溫森博士(女)捎來的一封信,宣稱埃克曼已死於熱病。這封慢了近三個星期才傳送達的悲傷信件,阻斷了藥廠掌握遠地實驗室進度的機會,同時間也重擊了埃克曼位在明尼蘇達的老婆,以及遺留的三個小孩人生。然而在老婆單方面質疑埃克曼是否真的死亡下,加上藥廠總裁又必須找個人接替原埃克曼的工作,瑪莉娜只好冒著生命危險,被迫接受這份遠行工作,卻也因此讓她發現許多藥廠、埃克曼老婆、當地實驗室不為人知的祕密。而她的人生,也就從此改變。

是否埃克曼真的死去?或是他跟本不願回來?還是亞馬遜的實驗室有不能說的祕密?或是這一切都只是某個權威醫生為了滿足自己心中理念而策劃的結果?老實說,在我還沒翻到最後章節時,我真的不知道答案到底是什麼。

《奇蹟之邦》這本小說,或者該說安‧派契特真的給了我閱讀時很奇妙的觀感,更是種享受。我一度以為它是本單純懸疑小說,深怕漏看了任何一字而錯過作者埋下的驚嘆號情節。但是到了中段又開始對作者描寫的原始雨林生活,保護雨林原始生態的情節而感動,當然還有那不時出現的緊張情節,讓前段在我心中留下的疑問漸被沖淡。然而當我已經專心進入作者超細節描寫的雨林生活,早已放下心防接受作者安排好的「事實」時,隨即又來個意想不到的轉折,以高超埋梗的方式讓整個小說劇情前後串連起來。這種一高一低、一上一下的心情就在我閱讀時不斷挑戰我的心臟。

此外,從一開始眾人收到埃克曼死訊開始,到最後令人意外的結局之間,作者似乎都有意無意的留下某種線索;可能是人物間的對話,也可能是一個遺留物品,甚致是角色們臉上的一個表情(我真的有感受到),都讓人情不自盡的去推索後面可能發生的各種情況,就像是大學通識課程老師在白版上只寫著「今日題目:你的夢想」一樣,留下一大片的空白給錯鄂學生自由放揮。

真的很佩服安.派契特寫小說的功力,把故事一層一層的剝開給讀者看,又一層一層的把讀者再包覆起來,讓人不知不覺就進入筆下設定好的世界。特別是作者雖把讀者安放在第三視野上,讓讀者能夠用旁觀理智的角度解讀劇情,卻又透過超細的近距離描述手法,讓我從頭到尾都跟著瑪莉娜生活、緊張、冒險、猶豫、爭扎。還有,隱瞞事實。

閱讀時我也刻意的不去看讀本總頁數有多少,怕知道後會先入為主的猜測情節即將走到一個段落。不過我卻也因此得到更有趣的體驗。因為我不知道小說本何時結束,所以我反而開始擔心當下看的那一頁就是最後一頁,沒辦法再往下翻而失望。就好像看某部連續美國影集一樣,最後面都會遇到勾人好奇的情節,讓我渴望知道接下來的劇情,想了解各角色們接下來的反應,想滿足一件令人感到疑問的事情會如何被解答。也因此我一口氣就讀完這讀本,中間只有離開吃頓飯。

最後,這本小說也加入令人省思的議題:現代人類為了己私是否就可隨意搶奪落後原始部落族人賴以維生的資源?雖然這個話題在現實中99%會由現代文明佔上風,跟遠在台灣的我也沒有直接關係。不過當小說本裡文明世界再度想要踐踏進入原始部落時,我竟不知不覺跟著當地實驗室研究人員同心,開始擔心原始部落的祕密會因此而遭到破壞,擔心科學家保存幾十年的祕密會因此被公開,最後讓這些原始部落居民再也不能過著以前習慣的生活,讓這座奇蹟之邦因此而消失。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奇蹟之邦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遠流出版社 2012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