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先覺@2012.09.25,ISBN:9789861341965

【讀書心得】

如果你覺得這個世界許多事情已經被金錢給收買的話?那麼你看完這本書會發現,原來人類有些事情,來自最原始的初心,是金錢買也買不到的。

桑德爾教授的前一本著作《正義》給了我許多的啟發,很高興他的另一本著作能夠那麼快就有中文版上市。我覺得他的書是少數能夠讓讀者不自覺就會開始思考內容的一本書,主動去吸收作者想要帶給我們的知識。相信許多書的作者都希望讀者在閱讀時,能夠讓多多思考書裡各種問題與背後的意思,不過大部份讀者看書時還是只是看過就沒了。而在桑德爾教授這兩本書中,我覺得只要看到作者提出的問題,我的大腦就會開始思考這個問題的答案及背後真正的意思,作者文筆不建得多引人入勝,而是他問的問題總是讓人充滿衝突式的毛盾想法,讓我讀起來一直覺得很過癮。

什麼是衝突式的毛盾?作者在開頭就先舉了幾個問題丟給大家(底下有加一些我自己閱讀時思考到的問題):

如果囚犯可以因為付錢而住進比較豪華舒適的牢房,如果是你,在有足夠金錢情況下你願意付這個錢嗎?(一個晚上約台幣3,000元。)

如果換成你是管理牢房的典獄長,你願意嗎?你覺得這樣把犯人分類後會更好管理還是不會?

如果你是住在這間監獄付近的居民?你願意看到這樣的情況嗎?(比較舒適的牢房可能代表戒備較不嚴格,犯人逃獄的可能性大增)

如果你是沒錢的犯人,你又願意這種不公平的事發生嗎?

整本書就是透過這種他問我答,然後我又再自問自答的情況下,讓我一直不斷的想看下去。而且常常因為答案出乎我意料後,我腦中又產生與一開始答案完全不同的觀點,感覺上自己好像兩面人一樣一回支持這,一回又支持相反的事,而我的大腦就一直不斷的自我思想翻滾。

我覺得整本書中讓我最衝突的「攻防」就是第3章-市場如何排擠掉道德這章開頭桑德爾教授就問大家:「是否有些事情是錢買不到的。」我想多數人的答案都是Yes。以交朋友來說,如果要用錢來換取更多的友誼,這答案應該多數人都會說No。友誼是錢買不到的,能夠買到的通常也不持久。我們可以花錢請人來做事,找人來當保姆,請人來打掃家裡,但花錢請人來「當朋友」?那應該不怎麼值得。但事實上有些事情真的是錢買不到的嗎?愈看到後面愈有挑戰性。作者要我們繼續思考:是不是有些事情是錢可以買的到,但其實不應該的?比如說,一顆腎臟。你覺得如果器官可以用錢買的到符不符合道德倫理?雖然現在我們都知道台面上雖禁止器官買賣,但思底下卻是黑市交易滿天黑。如果我們有錢,只要花錢就能有個更健康的心臟,讓自己活久一點,有沒有可能?儘管你這樣做會讓沒錢的人延後得到健康的器官。或者是說,假如今天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比如自己的小孩,需要一顆健康的腎臟,如果沒有的話活不過3個月,可是排隊等著有腎臟捐贈的人已經超過3個月許多,這時醫生跟你說他有辦法,只是需要一些錢,而那些錢對你來說不是問題,你如何做決定?

關於此書的內容為了不破壞各位閱讀的fu就不多破梗了。總之這本書對於這種內心的自我攻防真的很精彩。而我覺得看這樣的書最棒的就是看完後你將愈了解自己的價值觀,也愈清楚自己重視的是什麼。有許多的問題是沒有絕對的答案,關鍵是我們自己內心想的是什麼,我們如何去看待這些事情與大部份人的結論來影響這個世界,或是你我周圍的人。非常推薦此書,建議可以找個較空閒的時間,泡杯咖啡好好幫自己的價值觀做定位吧!

如果想要看更多的內心世界攻防問題的話,可以到這本書的官方網頁,有四個實況演講可以先聞香一下:錢買不到的找西官方網址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