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在華爾街的馬克思》,商周出版@2012.07.13

【讀書心得】

首先我要先對書商將這本書名取得非常有「創意」,因為這本書內容跟本與華爾街沒有直接的關係 (英文書名也沒有)。不過為何書商會使用散步在華爾街呢?因為書中討探主角是馬克思,也就是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思考的發源點,而世界目前的主流思想是資本主義,美國華爾街就是代表之一,所以與其用《馬克思的社會主義對抗資本主義》這樣無聊的標題,想出《散步在華爾街的馬克思》來突顯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衝突,大家看了也比較有興趣閱讀(至少我就是) 而馬克思主義也就是這本書的主要討論的內容,是一本捍衛馬克思主義的書。

資本主義雖然讓世界進步、人民富裕,但是否就是真的好呢?這個想法在十幾二十年前也許懷疑資本主義是否正確的人沒現在那麼多,但隨著以社會主義為主的中國在這十年不斷掘起甚致即將挑戰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目前是世界第二大),懷疑資本主義的聲音也就愈來愈大聲。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是以社會主義為主對資本主義應該是個大毛盾吧?!

如同開頭說的,作者書寫此書是為了解開大家對馬克思主義的誤解,特別是在當代經濟與政治問題被扭曲的馬克思主義。作者在書中說到,現今的資本主義其實是時代產物下所結出來的果實,在世人吃著資本主義甜美的果實時,其實都忘了資本主義也是從奴隸制度,如美國南北戰爭,以及流血流淚,如法國大革命所換取來的,跟歷史上誤以為只有社會主義會造成血腥革命,社會主義其實以被主導資本主義的人嚴重扭曲

書中舉到許多資本主義被當代領導組織過度吹捧,同時馬克思主義的社會/共產主義又被極大化的扭曲,作者透過此書用比較平衡的觀點來看待馬克思主義,同時舉出馬克主義中值得學習的優點。在資本主義造成2008年的美國金融海嘯、2011到現在還在爆發中的歐債危機,都顯示資本主義裡讓一些大企業的力量超越了國家,讓企業可以透過公司的資本力量來主導國家經濟發展及政治選表;雖然我並非極度推崇馬克思主義的人,不過觀察這十年來中國以社會主義為基底吸收資本主義的優點來讓國家經濟成長的成效來看,我想這本書作者的觀點仍有其吸收的價值。

單純分享這本書的簡短心得給大家。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