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主管,管事不做事:動腦不動手,手下就會變強兵》,出版社:三采@ISBN:9789862299326

【讀書心得】

在領導下屬的經驗中,要主管自己不做事是不可能的,不過要讓自己做少一點事倒是有可能,而且有的時候主管自己比較少動手時,反而部門下屬的做事效率更高。當然,主管不需做事代表的不是閒閒沒事做,而是多用腦來管理,讓下屬成為你的左右手去執行。簡單來說,主管看大方向,員工負責小細節,這也就是我在這本書裡看到作者最主要的閱讀核心。

對我來說,這是本有價值的書。因為我最近剛好在部門裡升遷一級,雖然不是第一次當主管,多少知道管理階層因為「升級」而要再度處理一次「同期」同事的人際關係,不過每次的升遷代表的是所要含蓋的業務範圍又往外擴層,所以管理的效率就顯得額外重要。而作者在這本書的前三章就解決了我的問題,這位管理學院的教授用淺顯易懂的方式重新幫我把管理課程上了一次,然後把重點拉到最需要管理的事情上。比如說為何要動腦不動手,除了前面說過的主管看大方向外,另一個人就是培養員工自己去思考如何執行,畢竟說不比做,在執行的過程會遇到的問題才是實際的,如果員工此時能自己動手試著去解決,日後才報告給主管,這樣才能能員工有獨立工作的能力,而這代表的就是身為主管的你可以讓管理的事更少,把重點時間跟精力放在更有產值的身上。(80/20法則不就是教我們這個?)

停下雙手做事,啟動大腦思考。

這句話是我自己在書中某段的註解。做主管要學習動腦不動手,第一不是要提醒自己要開始動腦,而是要讓自己停下雙手做事。這順序我認為可不能反過來,因為我們人身體都有所謂的習慣,當你面對一解待處理的事時,我們很容易就會依過往習慣而想動手去做(版主註:可看《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第一時間無意識的習慣會壓過有意思的思考,所以先提醒自己「停下雙手做事」,才能讓出空間告訴自己要用大腦思考。

克服恐懼,放手後事情的發展會比想像中好。

這又是另一個我在書中寫下的句子。作者提到,阻止我們放手讓員工去做事的是主管自己的情緒。人都喜愛掌控事情,我認為這是天性不可能克服,所以我們在放手的時候都會感到非常沒有安全感。就好像父母會擔心小孩的未來而往往給予太多的關愛跟保護,反而是讓小孩依賴性更高不獨立。同樣地,如果我們不學習克服恐懼放手,那麼即使我們表面形式上真的放手,實際上仍會讓員工有被綁住的感覺,久而久之員工仍然是不敢自行做決定,換來的就是一再的依賴主管,然後主管資源就費在沒有效率的事上。學習放手,通常事情會比自己想的還來得好。

簡短心得分享,共勉之。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做主管,管事不做事:動腦不動手,手下就會變強兵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采文化出版社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