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潛領導:超越頭銜,開發你的潛在領導力》,遠流@ISBN:9789573271536

【讀書心得】

在華人文化裡,一般人提到領導難免會產生上與下、主管與部屬的關係階層,或許是中國人至秦始皇以來建立的上下屬絕對權威,現在許多傳統或新公司仍存在上下分明的職場文化。然而,這樣的職場文化隨著時代進步,已經被世人理解並不是最佳的方法。比如Google、Facebook等許多創新又成功的公司,已經漸漸拋開上與下的枷鎖,讓員工與主管平起平坐,主管是用經驗來帶領員工做事,不過也不會限制員工發揮自己的潛力與創意,這種不再需要靠頭銜的領導力,正是這本書作者所要談論的主題。

無論是在工作或是一般社交團體,一個人的成功極大原因取決於你如何影響其他人來跟你合作。而管理學在經過百多年的進步,已逐漸形成專門的學問,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知的領導學。而領導有分很兩種,一種是強勢要求的領導,一種則是引導讓人自願去做的力導,雖然兩者沒有所以絕對好與壞,不過我想大部份人都比較能接受後者,而這就是作者維 Nan Russell 所提提倡的潛領導。

潛領導,以英文原名來看就是指一種不需要頭銜才能有的領導。這本書裡作者用了許多工作上實務的經驗及大量的案例來解析潛領導的核心價值,讓讀者能夠有組織的學習潛領導。每一個章節看似不同的拼圖,最後串連起來就成為張漂亮的圖片,我覺得對於管理初學者或是對這領域不熟悉的讀者,剛開始可能會比較吃力一些去解讀作者的管理知識,不過愈看到後面將會愈能了解潛領導的效益,在自己閱讀時也更積極的想要嘗試在自己的工作職務上。

這本書每個章節都有值得學習的管理技巧與觀念,隨著一章一章的讀完,我也不時回想過去自己在管理部屬時還能進步的地方,而且書中也帶入一些我沒看過新的管理案例,讓我在讀時特別的興奮,因為不自覺就會想像如果事件發生在自己管理的工作上,應該也有機會能夠照書中的技巧來處理管理問題,讓自己的領導能力受到肯定。

在後段的章節作者Nan Russell開始提供自己工作上的職場經驗,擁有20年的工作經驗加上曾是國際級企業的副總裁,讓讀者在看她解決問題的案例時能夠有更全面的策略可學習,同時也分享她是如何處理管理上的挫折。身為一個中高階主管我覺得這是本值得一看的書,我也覺得身為一個組織領導者,不論所管理的組織或大或小,管理者都有責任將自己的管理能力不斷提升,這樣才會讓下屬工作能力跟著提升然後受到更多的肯定,擁有更好的工作未來。以此書閱讀心得與各位讀友分享。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潛領導:超越頭銜,開發你的潛在領導力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遠流出版社 2013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