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困難的事,別交給最有能力的人:這些帶人技巧,你最好早點知道》,大樂文化@2013年03月15日

【讀書心得】

如果你也認同書名會決定一本書的銷量,那麼這本書可想而知賣得應該不錯。走進書店看到這本書名時很難不被吸引,「最困難的事,不是就該交給最有能力的人嗎?」這是看到書名我瞬間產生的疑問,只能說書商行銷真的很好很有技巧,取了一個另人想一探究境的書名。不過這本書的價值也不是只在書名,裡面40點的管理技巧很實用。

在我書架上算一算像這種列出許多小技巧的行銷管理書應該有10來本,個人很喜歡這類型的書,因為偶爾就可以拿起來翻閱,但又不需要一次閱讀很久,適合頭腦因繁雜工作打結後打開書來解惑。而這本書就很符合我這需求,書中有許多值得分享的管理技巧,趁著這次新版上市我把之前寫的一些書摘筆記分享出來給大家:

第一篇 帶人的眉角,從這裡開始

一般人討厭被管,但喜歡有人帶

之前聽過一句話:「用手指著別人是管教,指著目標是領導。」這句話就足以解譯這一管理技巧。人都不喜歡被否定而是被肯定,所以如果只會用管教的方式,那麼下屬產生的動力遠不及你帶著他跟著你跑。

不是每次同事找你,都要馬上處理

這是上班族的習慣,也是職場老鳥最會利用來凹新人的方法。管理知識有一個理論是不要隨便牽走別人的猴子,意思就是猴子代表著麻煩,很多人都喜歡把自己身上的猴子丟給其他人,而對方也因此就接下來了。下次別的同事來找你要把問題丟給你時,你就試著回答:「我現在手邊有很重要的事,你先想辦法試試,我晚點去找你。」如果對方手上這件事真的很燒屁股,他自然就會想別的方法;如果不急,那你也不用急著搶來做了。

同樣地,做主管的也要記得不要主動把下屬的問題猴子攬上身,這問題在新手主管上很常見。

只想受員工歡迎,當不了好主管

知名的美國喜劇演員天才老爺比爾.考斯比曾說過一句話:「我不知道成功的秘訣,但我知道失敗的關鍵,就在於想要討好每一個人。」同理,如果想受員工歡迎,就會產生討好員工的心態,而這樣的人不會是好主管。員工跟到這樣的主管也會很累。

第二篇 有些事,和你想的不一樣……

不要累垮自己的得力助手

做主管的都容易犯一個錯,想要把事情儘快做完,也因此底下有能力的員工就是自己最好的救火隊。不過要知道,人是會累的,太常操一個人是會產生負作用。我就曾經因為這樣而離開一位主管。跟到一個懂得用人的主管很重要,一定要給這些人足夠的時間恢復工作動力、充充電。

員工叫不動?問題多半出在主管身上

這句真是太中肯了!員工不想做事,原因一定是出在自己的管理能力上。員工跟主管的腦袋不一樣,主管要動腦思考如何讓員工撥揮該有的潛力,不然公司升你上來是要敢嘛的?

最困難的事,別交給最有能力的人

優秀的人才做最困難的工作通常是合理,不過團隊的成長有時更為重要。所以如果只將困難工作交給優秀的人,那麼團隊能力將愈來愈不平均,而且也會太依賴幾個重要的人。況且一個人過去的表現除非真的很差勁,不然不代表他未來不會成長或他不想成長。

另外工作愈難也不表示工作結果的效益最高,所以主管還是要懂得把資源放在對的地方,80/20法則大家都清楚,不過也要做到。

在衡量所有的資源後,主管指派一個人做事時要考量這幾點:

.下屬中,誰是做這工作最對的人?對的工作該交給對的人。
.誰能在不影響品質下最快完成這工作?
.誰需要最少的資源,甚至不需要主管協助也能獨力完成?
.對團隊整體而言,指派這個人是最適合的嗎?
.有沒有其他員工可以搭配,發揮1+1大於2的效益,讓兩個人都更省事但事情更快完成?

總結:

這本書裡有許多的管理技巧在其他本書也曾看過,不過這本書作者的舉例及描述方式還滿不一樣,也讓人易懂了解。我覺得不論自己是不是主管,加強自己的管理能力都是必要,一來實質上比較容易受到上司欣賞,再來也會讓跟你合作的同事比較能發揮更好的效益,同時自己也可以用來做向上管理,跟主管建立更好的關係。

所以這是我為何長期研讀管理書的原因,因為老闆我想更懂你呀~。(不過現在變成想更懂如何帶員工囉。)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最困難的事,別交給最有能力的人:這些帶人技巧,你最好早點知道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