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人人都挺你的「同心圓工作術」:UNIQLO創造日本第一的團隊吸引力法則》,本事文化@ISBN:9789866118371

【讀書心得】 (本文為讀書會成員心得分享,版主整理)

我們都知道,一家公司最重要的就是「人才」。而人才要能發揮最大影響力,除了主管的知人善任,公司裡人與人的相處也佔了很大因素,不論是能力上的協力或是情緒上的契合。公司裡人與人相處的情況有很多種:同部門團隊合作、跨部門組織交流、內部客戶關係(如業務與工程師)、外部客戶關係等等,這些都是人跟人相處的情況,很少有單一公司單一部門裡的員工是完全獨立作業。簡單來說,只要在公司,人彼此合作的模式可以決定一個組織的工作效率。而曾經被日本優衣庫從外商公司找來的作者田中雅子,將之前在優衣庫裡統整團隊的經驗出版成一本書,在書中她提出一個人與人合作最重要的關念,就是如同心圓般的把彼此組織起來。

所以,這本書70%都是在講跟人有關的管理哲學:如何激發員工合作又良性競爭的心態,如何讓員工工作效率提升,如何增加團隊內部的向心力,如何讓公司能夠快速的掌握公司重要的人資產,也就是人力運作效率。

作者在書中有提出一個叫「人才資料庫」的概念,我認為這是此書對部門主管或是中小企業主很有價值的一部份。這裡提到的資料庫並不是人力資源把員工資料建建檔而已,田中桑書中所說的人才資料庫,首重的就是把公司內部員工的能力,與其它員工之間的關係做交錯的連結並建檔。比如說兩個不同部門員工,原本在工作上可能是不會有交集,不過透過這種資料庫的建檔,能夠讓公司知道如何去衡量這兩員工的能力交集的優勢,感覺上是將人力資源從2D平面再加上由下而下俯視的3D管理(由上而下才會知道原本不相關的員工有能力合作的可能),讓公司資源最大化,這部份是我在閱讀此段時得到最大的想法。雖然說來容易,但要做到不簡單,如果是公司規模大的更是複雜困難,所以我覺得如果可以在自己公司還小,或是自己帶領部門時就試著去量化員工的能力資料與優劣勢,我想提升整體資源效率應該是有效的。目前我就開始針對書中的概念試著來建立自己的人才資料庫。(老話一句:有總比沒有好)

至於書中的核心主題-同心圓,我就沒有那麼的期待能夠發揮效果。一來如果要找到核心關鍵人物做為同心圓的中心(作者提出把重要人物找進團隊裡,讓重要人物像同心圓的中心點一樣拉聚起團隊),勢必需要高層指令的協助,才有可能讓彼此也算是競爭對手的員工們甘心形成同心圓,我認為一般來說公司組織型態不容易說變更就變更,除非能像作者一當初是空降公司高階主管,然後手持高層示意的上方寶劍,配上成套的專業獎勵,那麼推動組織做組織型態上的改變才會有效。關於此點我只能抱著樂觀的心態先將此觀念收下,或許有天真用得上時會再回頭來思考。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讓人人都挺你的「同心圓工作術」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