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帶人,你就自己做到死!:行為科學教你把身邊的腦殘變幹才》,如果出版社@ISBN:9789866006173

【讀書心得】 (此為讀書會成員心得分享,版主整理)

看這本書前先想一下什麼樣的層級主管,是最可能不懂帶人然後自己做到死的?就是新手主管以及中階主管!為什麼會這樣說?因為如果是高階主管,那通常代表他已經通過帶領下屬的考驗,獲得公司高層的賞識,所以他才會成為高階主管,是吧?而新手主管與不高不低的中階主管,就是自己做到死的最佳候選人。

所以這是我認為本書適合閱讀的對象群:剛上任的新手主管,想要增加帶人效率的中階主管,以及未來想要脫穎而出的人。

新手主管最容易犯的錯,就是還沒從基層員工的思維中跳出來,身上還流著基層員工的血,一遇到問題就想立即動手解決。當主管與當員工可不同,主管是要去分配事情給下屬做,員工則是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即可,所以新手主管上任後通常事情就是這樣發展:以前當員工時自己做會覺得馬上能解決問題,變成主管交給下屬時總覺得就被拖很久,而此時新手主管又因為新官上任身上有火想要力求表現(通常新手主管多少也是積極的人不然不會從同期同事中升上來),情急之下就想要自己動手做,結果事情累積一多後就變成 → 做到死。

中階主管比較不會有這問題,主管當久了多少知道要把事情分配下去。不過問題常發生在有些中階主管無法有效的安配底下的人力資源,常常造成愈有能力的人做的事愈多愈幸苦,沒能力的反而輕鬆,事情少做得少能力提升的也慢,結果就是有能力的人在不堪負荷的情況下離職求去,留下來的實力卻不足,整體人員流動率變高,部門業積一直未能提升,就這樣成為萬年中階主管而被後浪淹過去,成為經濟不景氣中的優退名單。

另外主管做到死還有一種可能,就是成為下屬與上司的成夾心餅乾。上頭一直給壓力,下屬則用出包來回應。雖然這種感覺似乎是每個要往上爬的主管都要經歷過的,但如果可以還是不要經歷比較好,很多人都是在這一段期間丟掉他心中對工作的願景,成為名符其實盲(茫)目的打工上班族。為什麼我那麼清楚,因為這些我都遇過呀!

後來,我經過了咬牙撐過去的那段日子,「帶人要帶心」這句話才真正讓我有感覺。真的,如果帶到員工的心,那麼上頭交代的事就會很好推行。這也是我讀完這本書的最大感受,作者要傳達的就是透過自身的行為與熟悉人性的基本行為,用「教」的方式讓你的領導能力真正進到員工的心裡,讓員工認為你不是想找他麻煩,而是要將上頭交代的事情由部門一起解決,讓他們感受到你是真的在乎他們(績效、薪水),而不是只在乎自己(名利)。

整體而言,我不會說這是本能夠讓你立即蛻變成明星主管的書,天底下沒有那麼好的事,許多事還是要自己走過才能抓到眉角。不過多學習一定有幫助,此書裡面教的帶人方法都可以試著用在自己的管理策略上,看看身為大企業顧問的作者都是如何教企業帶人的,至少比自己像瞎子摸象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其三來的有幫助。

P.S:這本書的書名取得我覺得取得很好很吸睛….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不懂帶人,你就自己做到死!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