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出人頭地的上班族,30歲原地踏步的上班族》,高寶@2012.08.15,ISBN:9789861857411

【讀書心得】

30歲是一個我覺得有些不上不下的年紀,一來在工作事業上累積的工作經驗還不夠多,二來有似乎進入了所謂「30而立」的年紀,以男生來說在此時都會給自己不小的壓力,而女生的話因為好像在年紀上進入「另一個層次」所以都會感到不安。不過這個年紀其實是人生中的一個重要黃金轉折點,雖然我已經超過三十歲「一陣子」(→所以我可以依老賣老嗎?^^”),不過這我覺得這本書閱讀完後值得多看個幾遍,書中內容以偏重工作習慣為主,而且很多地方都是細節上的習慣,正所謂「魔鬼出在細節中」,如果在工作上愈早能培養出這些工作習慣,想必出人頭地就比別人更有競爭力了!

要先說明一下,本書作者「並不是要寫給三十歲的人」,而是探討「為何有些人三十歲就可以比別人成功」,書中作者把他觀察出成功人士在工作上的不同的30個黃金習慣給分享出來,裡面有幾個方法個人非常喜歡在這邊分享給大家。

最喜歡的一個就是提早一小時出門,每天多出來的15分鐘可以讓自己更有效率。我非常認同這點,我個人就有這個習慣,並不是說我因為有這個習慣所以才喜歡的啦,而是因為我在發現提早上班的好處前,也是跟大部份人的上班時間差不多。不過有次因為工作上的需要所以我必需提早一個小時進公司,結果那天我發現我到公司的開車速度變快許多(因為車流量變少),早上的工作效率提高(因為剛進公司時同事還沒進來,可以很專心的進入工作狀況),就這樣我發現了提早一點點上班的好處,或許你只要提早個10分鐘,就可以「賺到」比別人多1小時的工作效率,想想看如果可以提早1小時完成工作提早回家,那這10分鐘的犧牲就太值得了。作者在這本書也有說到只要提早15分鐘出門,你會看到完全不一樣的世界,路上的行人與車流量等街道景色,都會跟你平常遇到的不同,建議大家真的可以試看看提早上班的好處。

另外一個我很喜歡的就是每天工作只完成八成就回家的習慣,看完了之後我非常的訝異呀~從來都沒想過還有這招,一般來說都會希望「今日事,今日畢」吧!當然絕大部份不應該把今天要完成的事情留到明天,不過作者的觀點比較不同,他認為今天完成該完成的進度就好,也就是一件工作的八成就可以,留下的二成明天一早進公司再做;隔天上班時,大腦就會先處在「只要再做完二成就可以了!」的狀態下開始工作,這樣開始一天的工作將會帶給你極大的工作動力,想想看如果是把工作當天做完,隔天等於就是從零開始一個新的工作,感覺上似乎要花的力氣會很比較大,相對來說動力就會降低許多。仔細想想這觀念還滿不錯,而且跟「今日事,今日畢」也沒有相衝突;只要在工作完成期限前,將每天的進度設定在做好八成就可以,跟自己說每天完成手頭上正在做的事八成就算是今日畢,隔天可以立馬把剩下的兩成完成,這樣不只工作心態上會比較有成就,也可以讓自己一早就進入工作態度。看完此書後,我也打算開始把某些工作都留下一至二成明天一早再來完成!

總結這本書裡面30個黃金習慣有的是行為上的習慣,有的是心態上的習慣,我認為有些習慣都是讓我們可以在細節上超越別人的關鍵,愈早培養出這樣的習慣對自己也是有利。當然書中有些習慣不是所有都適合自己,或是適合每個行業,不過只要了解作者的用意就可以。另外作者在書中都有搭配簡單的圖畫,讓這些觀念視覺化而更容易的吸收;這樣的風格其實也是作者米山公啟出書的習慣,他已經出過很多關於個人成功的書,我之前也分享過他的另一本書叫《喚醒大腦本能的思考法》大家也可以點去看心得。在看過很多本描述如何成功的書中,日本作家米山公啟的書是我常會推薦朋友閱讀的,因為他的觀念總是能夠切中重點,而且在工作效率改進上也總能提供給我不同的工具與方法,所以在這邊也推薦有需要提升工作效率的朋友,可以多參考他的書喔!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30歲出人頭地的上班族,30歲原地踏步的上班族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