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你立刻就能活用的 想像力》,天下文化,Jonah Lehrer@ISBN9789863201526

【讀書心得】

(感謝網友分享資訊,這本書因原作者涉嫌抄襲作者而下架,相關新聞在此:http://goo.gl/qHzYx,以下心得是當初未下架前購書閱讀)

昨天星期六一早就衝去書店專門要翻這本書,因為我美國的朋友介紹我這本書很值得看,他知道我對大腦的運作方面的書很有興趣,看完後朋友也給這本書的評價很高。另一個原因是作者Jonah Lehrer另一本書《大腦決策手冊》在之前就讓我收獲滿滿,裡面的知識幫助我提升不少工作效能,所以趁著假日早上趕緊到書店把新書帶回,經過一整天的消化,我又再度得到許多啟發。這裡分享些心得給各位讀書同好:

這本書主要是談點燃創意的大腦思維術。說到創意,也許大家直覺想到藝術家或是產品設計師才需要,對於商業人士或是工程師需要的是有組織的管理、有計畫的進行專案、有目標的把客戶交代事情完成。不過這都是指外表顯象的創意,對於工作思維上的創意,我認為不管是哪個工作領域的人都「迫切」需要。

為什麼迫切?因為現在的職場競爭已經進入橫向整合世代,也就是說你不只要是專才,最好也是通才,能夠將不同領域的事情整合起來,或是從不同的角度思考解決眼前的各種問題。比如說iPhone,就是因為賈伯斯與他的開發團隊思考到人在使用手機時的習慣,然後透過各部門創意的整合,做出可單手方便滑動的觸控介面,能方便新增、刪除的APP的功能,讓3歲小孩及80歲老年人都能輕鬆學會使用,在這一點他們做到了「硬體與人機介面」的創意。

當然,賈伯斯知道單就如此絕對不夠,這只會讓後繼手機業者(三星、hTC)競相模彷而趕上。在完成讓使用者快速上手的手機介面後,他們又很有「創意」的結合自家iTune平台、APP平台,將全世界的程式設計師都招納於下幫他們充實各式應用軟體與遊戲,而蘋果只是嚴格控管平台上APP的品質,就可以提供消費者高的價值,讓Apple、消費者、軟體開發者做到三贏。這一點他們做到了「商業模式」的創意,而這商業模式創意帶來的價值直到現在都還無法真正被取代,要不是三星、hTC聯合Google的Android平台,不然目前應該全世界一半以上都是在用蘋果iPhone,就像mp3一樣現在都是iPod的天下。

這就是創意的價值,它可以帶來比勞力、比產品本身數倍的利潤。而學習擁有一個創意導向的大腦思維就是這本書裡的核心觀念。作者Jonah Lehrer用了八個章節就解說完他的觀念;第一部份先單獨從大腦結構解析人類思考時各腦部的功用,第二部份再將之結合起來說明擁有創意的人、組織、公司單位,是如何運用不同的腦部思考來達成創意的佳績。第一部份因為我經常看大腦結構這方面的書所以我吸收的很快,我會選在星期六下午這種沒壓力的時刻看這本書的原因,就是希望自己是在輕鬆的環境下有效率的閱讀,在書中Jonah Lehrer提到這是讓我們大腦施展與吸收創意的方式,愈緊張愈壓迫反而只會想出死板的內容。而且也因這部份他寫得易讀易懂,所以很快就能進入後面的章節。第二部份我就真的看得超過癮,因為他用實例配合第一部份的說明,教人如何在思考問題時,朝向更有創意的方式來解讀與找答案。

另外我喜歡Jonah Lehrer前後這兩本書的原因就是他總是用科學的角度來佐證,不過又不會把初學的人推拒於門外。經過他對科學知識的理解消化,他寫出來的內容就很容易吸收。我曾經嘗試直接看那些學術資料,那真的跟吃到烤焦的牛排沒兩樣,吃幾口就無法下嚥。

做為一個長期閱讀大腦運作相關書的人,我知道要了解好這部份的知識不容易,要讓自己更實際去運用更需要多一點動力。因為我們的大腦思考是一個自然形成的過程,我們不會刻意去想說要吃飯才肚子餓,或是刻意覺得天空是藍色才看到藍色,大腦的思考一般來說是自然的過程,從小到大很少人教我們要刻意去訓練自己的思維方式。不過既使這部份的知識需要更進一步才能全面清楚,不過《開啟立刻能活用的 想像力》這本書仍然提供很多資訊讓人了解大腦裡的創意是如何產生、如何運作,而且Jonah Lehrer將這些知識以條理的方式寫成八章的書,更幫助由淺入深的吸收。對我而言,我會試著多讀幾次Jonah的書,然後再從這裡面去延展更深入的大腦與創意議題。

最後送給讀友們一句話:既然我們都要思考,何不有想像力一些呢?!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開啟你立刻就能活用的 想像力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