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予的力量:改變一生的五個奇遇》,高寶@ISBN:9789861853048

【讀書心得】 (本文為讀書會成員心得分享,版主整理)

這本書的重點就是在「先付出,後得償」。付出愈多的人,只要提供的是正確且對方需要的價值,那麼這股力量就會像迴旋標一樣最後回到自己身上。不過這之中有個關鍵,就是你的起心動念不能是一定要求對方回報,如果是這樣那麼你的行為都會散發令人不悅的感覺,會讓人覺得你只是想要對價交換東西。整體而言,這本書給我的成長很多,讓我看到給予、付出的核心價值在哪裡,也讓我學習到有些事情不是當下或過一陣子就會有回報,所以要耐心的等待,然後盡量站在對方的角度提供你的價值,那麼就自然會吸引到業績、人脈或是想要的人生。

《給予的力量》一書中提到,成功與你想要的事情是不會平白出現在你面前,我們現在所能擁有的,都一定是過去某時間付出了什麼。可以說這是大自然法則或人之常情或是諺語說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們想要獲得什麼,就要先讓自己同樣樂意付出什麼。相對的,你也要懂得接受別人的好意,別人的協助,讓付出→接受→付出……這股力量能夠產生循環,如果你拒絕別人給的禮物,那麼別人也會拒絕你給的禮物。樂於接受與樂於付出,同樣重要。

書中還列出了五種法則,讓讀者了解給予的力量:

價值法則第一條:你的價值決定於你所能給予的價值有多少,而不是你能獲取的報酬有多少。
報酬法則第二條:你的收入決定於替多少人提供服務,還有服務的品質高低。
影響力法則第三條:你的影響力決定於有沒有充分將別人的利益擺在你自己前面。
真實法則第四條:你給別人的必須是最有價值的東西,你自己就是其一。
接受法則第五條:好的給予關鍵在同時保持樂意接受,接受一切好的結果。

書中還提到給予很重要就是給對方的價值要比自己得到的報酬多出很多,才是真正的給予。(自身體驗:懂得給予的人其實等於是散播種子,每一個種子對給予比自身還多的價值,不過等到很多種子的陸續結果後,自己就會成為最多的受益者,而每個種子仍然覺得你對他們是付出更多。)

這邊還有兩個給予的關鍵:

提供的是對方真正需要,他們會感受到價值。
將你提供出去的東西提升更高的價值,最好是超出對方的預期,那麼對方更會感激你。

其他我覺得這本書中還值得一讀的句子:

  • 。如果你把別人的利益擺第一,,別人就會顧到你的利益
    當你一直想成為某人,或裝出別人教你的那套動作或行為,就不可能真正接觸到人
  • 。留心別人需要什麼
  • 。你能加值的東西就是自己
  • 。隨著自己真正的成長,進而擴大對象
  • 。要吸氣才能吐氣;要舒張壓才能收縮壓
  • 。成功的秘訣就是「得」,就是「擁有」,就是來自「給、給、給」。

想要別人為我們做什麼,我們就要先為對方做什麼。給出愈多,就會得到愈多。雖然這道理簡單但做到不容易,不過透過這本書我找到更好、更大的力量幫我自己給予我的價值,我現在就開始慢慢感受到這股力量的回饋!所以想要獲得更好的人生嗎?那就現在開始給予吧!

版主推薦延伸閱讀:《讓步的力量:發人深省的商業寓言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給予的力量:改變一生的五個奇遇

 

本文為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寶出版社 2009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