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人生,我的談判課:從生活經驗學說服,不動氣贏得每一次溝通》,美商麥格羅‧希爾@ISBN:9789861579191

【讀書心得】 (本文為讀書會心得分享,版主整理)

談判照字面意思常給人有起衝突的印象,但是一個好的談判基實也就是好的溝通,不僅不會讓雙方產生衝突,還會讓兩方雙贏,帶著笑容走出談判室。然而,為何談判這一詞會給人帶點負面感覺呢?是因為街頭幫派也用談判來表示解決事情?或是一般人不習慣談判時的氛圍呢?前者當然很有可能,不過我覺得後者更是主因。

談判,就是溝通,就像本書開頭說的,我們平時跟家人、另一伴、朋友的說話都是一種溝通,只是當溝通中帶有想要達成共識時,雙方都有其目的想要說服對方時,普通的溝通就變成是種談判。而本書教我們的談判技巧就是從許多生活面開始切入,平時作者運用在客戶溝通或是工作上的技巧心法都透過筆下告訴讀者。這部份也是我閱讀完本書最大的心得,就是感知到如果我們懂得如何在生活的談判中扮演好正確的角色,不是將內心情緒帶到談判世界裡,將「我想要…」變成是「我們該如何…」,那麼這個世界應該就會少許爭執,朋友之間少些誤會,夫妻之間多點和諧與體諒。

內容來說,作者告訴我們如何在談判中做好自制力,這是重要的第一步,避免自己用情緒化的字眼與對方溝通,同時減少使用尖銳的字眼。書中也帶入許多談判的原則,有些是運用來自其它談判高手或學者提過的方法,這部份可能作者礙於書本頁數所以無法全部說清楚,如果之前對談判這領域涉略不深的人,可能還需要額外在網路或是看其它本書補充相關資料,但相對來說這本書也提供一個捷徑去吸收這方面的知識。另外因為作者本身是執業律師,所以書中還包含了辦論方面的策略及技巧,這點是在談判中較少看到有提起。

整體而言我會給這本書比平均好一點的評價,因為裡面的內容雖然實用不過對讀者來說不容易深入,而談判這門學問有許多的細節要注意,這也是需要時間去磨練,我比較期待作者在這方面可以多著墨讓讀者知道如何去訓練自己,如果還包含這部份那麼這本書就更值得了!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他們的人生,我的談判課:從生活經驗學說服,不動氣贏得每一次溝通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