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天下雜誌@ISBN:9789862416112

【讀書心得】

偶然間在書店看到此書再版,過去那段經驗又再度浮現出來。《記得你是誰》是一本再版的書,當時2004年看前版時就做了筆記,這是我閱讀以來漸漸培養的習慣,總覺得看完書要透過自己的筆寫下些什麼,才能證明自己的思考曾經停留在閱讀的書本上,而不是像吃速食般把整本書吞食進去,變成只在閱讀當下有所啟發,讀完書就又回到原本的思考軌道上。也因此,看到此書再版時,回家後趕緊把當時的心得筆記找出來,而當時寫下的內容再度感動了自己。並不是我寫的文字又多麼的美麗動人,而是當時看這本書時正逢人生中一個總大的轉變,而書中某個教授說的故事給了我很大的啟發。這本書,在當時確實改變了我。

書中這個故事是由一位動物學教授說出來,在期未考時教授出了一個考題擊倒了大家。題目是要學生說出一隻鳥的各種特徵:鳥如何依季節遷徙、處在什麼食物鏈中、食物最大競爭者是什麼、群體生活習式、適合居住的環境、平均體型大小、毛的顏色…..教授希望學生把所有能知道的答案都說出來,描述愈正確及層面愈廣的分數就愈高。照理說這是一道很正常的題目,基本上如果有讀書只要看到鳥的圖片就知道答案了。只是題目並非如此簡單,難就難在教授所提供出來鳥的資訊非常得少:只有鳥的腳跟它身上的羽毛。

!?

怎麼可能猜得出來?

班上學生在驚訝之餘開始討論。有人從一開始就抱怨到尾,甚致氣到離席,因為這些人花了一整個學期努力吸收的課程資料,到最後竟然是靠「猜」的運氣來決定成績?有的人則認真的開始回想他腦中的鳥類資訊,認為即然考題已經出來,就只能面對並答出自己最好的答案。而有的人,因為平時早就沒在準備,所以私底下竊笑好在自己沒有花時間準備這無聊的課,而是把時間拿去做其它的事。有的人選擇面對這不公的事實,有的人抗議大罵這不公的事實,有的人開心這不公的事實。

沒錯,重點不是不公的事實是什麼,不公的事實已經存在,不過怎麼面對跟做出自己最好的選擇仍然操之在自己手上。這是動物學教授要傳授給學生在那堂課最後的人生經驗,也是哈佛商學院的傳統,每堂課最後一節會由教授傳授給學生重要的人生體驗。動物學教授是想要告訴學生,人生常處在資訊不平衡、結果不確定,甚致是感到極度不公平的情況,被迫做出選擇。而此時你可以選擇抱怨,也可以勇於面對當前資訊不足、不平的情況,然後激發自己平時所俱備的潛力,勇於相信自己能做出最好的選擇,相信自己平時的訓練能夠引領自己找到最佳答案。選擇抱怨、不面對、離去或許能夠讓自己留在舒適圈裡,也很容易就做出這樣的選擇,畢境原本的自己已經如此熟悉。然而如果要讓人生擁有更進一步的成長,你就必須面對這不公的事實,做出改變。

當時的我正值工作上的一個關卡,我必須選擇留在工作現職吞下自己的努力被同事搶走的事實,或是選擇離開。現在用關卡來形容是表示我願意面對這道離題並知道要跨過去,其實那時一開始我就是像那些抱怨不公的學生一樣,認為公司跟主管根本就是為了整我才不做出任何的處置。當時的我心情非常的糟,不知道是不是該在工作繼續待下去,承受未來很有可能會再度上演的同事搶功主管卻默認的戲碼。最後,我選擇離開。聽起來似乎跟那些學生抗議不公一樣不願面對,不過我的離開是因為我看到了勇於做出改變的那一段,我選擇走出公司認真面對自己想要的東西,也不再為那樣的不公尋找抱怨的出口讓自己好過。當時鼓起勇氣做出的選擇,如今看來是一個非常正確的選擇。我在下一份工作中學習到了人生很重要的技能,也很感謝那份工作的同事與老闆,讓我後來在工作生涯中能有自己的一小片天地。

如今看來,這本書在當時真的就像是一面鏡子,在我把焦點都放在不公的外在環境之時,讓我重新看到自己,並記得我是誰。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