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漂鳥:印度說故事大師-普列姆昌德的天上人間》,柿子文化@ISBN:9789866191343

【讀書心得】 (感謝柿子文化提供試讀本)

很難想像一種情況,當別人知道你的姓時,就可以決定要何種態度來面對你,用高貴、用敬仰、用平等、用像對待下人藐視般的跟你說話,你的一切似乎在出生就已決定,喔不,是在你爸爸的爸爸……的爸爸某一代就已決定,當你在注定進入某個女人肚子裡時就已決定別人這輩子要如何看待你,決定你該從事什麼職業。很訝異現今已經是靠能力區分的世代,這樣依照姓名區分階級的制度還存在。沒錯,就是種姓制度,一套存在印度不合理的制度。

《印度漂鳥》書裡共有27則人生故事讓人閱讀,感受生命中不同階段的意義,以及不同的選擇、人心帶來的影響。每一則故事都會讓人產生不同的共鳴,相信看的人不同,就有不同的共鳴。從我的角度來看,我得到最大的體會就是許多故事反應出的階級制度不平等,讓後代要背上前人的罪。

在印度,不同種性之間有往來是件要小心的事,如果是通婚那更是大事。在看這本書前我也不太知道有這回事,不過從《印度漂鳥》書裡可以明顯的感受到,原來種姓制度會對印度每個人的人生造成如此巨大的影響,讓你決定只可以愛誰,只可以與誰結婚,只能從事什麼樣的職業(如果是高等的種姓還好,如果是賤民等級的就只能做下人的工作)。或許在我們看來,這樣的制度完全不合理,也離我們很遙遠毫無關係,但真的是如此嗎?我並不那麼認為。

我覺得書中故事提到的許多因階級而引發的問題,跟你我都很類似。

就像是父母期待小孩完成學業從事他們想要的工作好了。身旁就有不少朋友是奉家人之意而選擇想讀的科系、想要的學校、想要的公司、想要的職業,以及過的人生。難道只有被灌上種性制度,如此被迫的選擇才值得注意嗎?或許這之間的差別在一個是「天註定」,另一個是「還有自由得選擇」,不過其實對很多人來說自由是少得可憐。再看看決定結婚對象這檔事,雖然現在自由戀愛已經是天經地義,不過如果論及婚嫁,難免還是要父母首肯才行,多少戀人因為父母的不同意而被迫拆離,或是選擇雙飛從此無法再與父母共處。另外就是幾近年常在新聞上聽到的形容語句:「住在天龍國的天龍人」,不也是一種社會地位造成的問題嗎?有些人就是會仗著自己有錢有勢,認為自己就該比其它人享用更高的禮遇,而更可惡的是,這個社會似乎也接受這樣的行為。不然就是常看到新聞報導,平民百姓發生事情時警察久都未能辦案,換成是公眾人物或是大官發生的事就不同,常常可以用好多倍的速度破案。雖然我們沒有種姓制度那麼跨張,但其實某些時候不公平的情況也很明顯。

或許這樣的解讀有些悲觀,但這都是你我可能帶給下一世代的不好觀念,也有可能是自己給自己的枷鎖。

所以,還是靠自己吧!靠自己的努力,堅持,走自己像要的人生。這是我在這本書中感受到最多的感想,許多故事中都可以看到作者釋放出這樣的精神力量。「所有重要的決定都是人們在偶然間做出來的,彷彿有一種超越人類的力量把他們拉著走。」、「就算身體是屬於父母的,但是靈魂所遭受的苦難還是自己的身體在承擔。」這兩句話是我在閱讀當下最有感觸的話(請見〈愛情懦夫〉這篇故事)。我把它抄寫在自己的筆記裡,提醒自己所有的決定,不論是幫自己下的,或是為了別人下的,最後所要承擔的結果都是由自己來受。既然如此,何不提起勇氣為自己而活呢?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印度漂鳥:印度說故事大師-普列姆昌德的天上人間

 

本文為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