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本存摺穩穩賺,小薪也能變大錢》,就是創意@ISBN:9789863200772

【讀書心得】

投資理財第一步,要先有足夠的資金,而且最好是閒錢,是投入後不會影響自己生活的錢。而在自己的存摺裡要累積出這些閒錢,最重要的就是「有條理」的存錢。

什麼是有條理的存錢?就是規劃好自己的收入,控制好支出,一步一步、一點一滴的存下將來用做錢滾錢的資金。所以本書就從這兩大方向著手 – 儲蓄與投資,先有儲蓄再投資。聽起來很像是廢話,但如此簡單的道理有些人卻要花上個十幾年才能搞清楚,甚致是有人一輩子都記不得。

如何有條理的儲蓄與投資應該是我閱讀完這本書最多的收獲了!作者經過長年的理財顧問經驗,整理出只要依靠四個存摺就能夠做好投資理財。這點我個人很喜歡,因為我不希望投資理財過於複雜,有時候只需要幾個簡單易做的系統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成績。這也是隨著我自己理財經驗慢慢得到的「體會」,有時候過於積極、求好心切的投資理財,反而讓我損失更多的金錢。

書裡一開始就直接告讓讀者,存錢跟記帳是沒有錢的人晉升有錢人的最重要關鍵。坊間普遍存在的觀念是投資是有錢人做的事,但其實這想法有因果上的邏輯盲點,投資是真的有錢才能做的事,但並不是有錢「人」才能做。有錢人也是從沒錢人開始起步的吧?(靠爸族、富N代不算)而沒錢人要變成有錢人就是需要把自己每次的收入扣除支出後慢慢存下來,讓自己變成身上有錢的人,然後再去做投資規劃。這也就帶出本書最主要的核心 – 運用四個存摺來讓自己從沒錢變有錢,然後再透過投資從沒錢人變好野人。

這四個存摺分別是:薪資存摺、消費存摺、備用存摺以及投資存摺。備用存摺就是一般認知的緊急預備金,這部份沒什麼太大的學問,重點就是要準備。值得推敲的是薪資與消費這兩個存摺間的資金控管,作者認為要把不容易控制的變動支出放在消費存摺裡單獨控管,每個月在扣除必要開支及留作未來投資的錢後,剩下的放入消費存摺裡做「限量」的控制,一旦此存摺裡花光,當月的變動支出就等於花到上限,除非是有特別因素不然禁止在變動消費上做更多的支出,久而久之也會因為看到消費存摺即將花光而在用光之前就先節制消費,也因為在收入進來時就同時控制好固定支出與要存的錢,所以就不會變成月光族。

至於投資方面作者推薦的是有懶人投資術稱號的指數型投資及其它共同基金,關於此投資法許多其它本投資的書也有特別深入這種投資方法,加上金管會對網路上的投資言論有所法律規定,所以我這部份就不多分享。

整體而言,此書是本能夠簡化自己投資理財系統的書,將大家都知道量入為出觀念化為實際的做法教會讀者,我認為對自己掌管金錢的觀念很有幫助。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四本存摺穩穩賺,小薪也能變大錢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