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年收入200倍法則!改變25萬人的錢包增值術!》,平安文化@2012.07.30,ISBN:9789578038349

【讀書心得】

換個皮夾就會變有錢?!這是我看到這本書封面想到的第一個疑問,原本以為是書商為了行銷而想的一個創意書名,結果書的內容還真的是講善用一個好的皮夾能幫你致富的道理,妙的是作者的觀念跟我偶爾會聽到關於如何成為有錢人的撇步是一樣的。

在看過這本書前,我就聽過或見證過有些人對於錢包、皮夾以及裡面裝的內容物「獨樹一格」的想法,有些真的太特別了,而且不是只有一般人相信,我很多身價不凡的朋友或客戶也都很相信這個。印象中我聽過的內容有:皮夾裡的錢要擺整齊全部都朝同一面(以表示你對錢的尊重)、皮夾不能塞的飽飽的(因為有錢人的錢包不是長那樣的)、皮夾裡不要塞一堆跟錢沒相關的東西(比如名片、OK蹦、貼紙….)。聽起來好像很迷信不過沒想到這些想法在書中都有類似觀念,原來日本人也會相信這個,不過其實我從我朋友們身上觀察還有依書中作者的想法來看,這些觀念都是圍繞在你會把你幸苦賺來的金錢當成一回事來認真善待,而這是多數有錢人擁有的想法,也是這本書的主旨:錢包會反映出一個人的生活方式。特別是,對待金錢的態度

這本書裡的觀念如果是出現在你周圍擁有一般財富的朋友,可能還會有些質疑,不過如果是由一位專業的稅務顧問,專門服務企業老闆,擁有十多年的會計經驗也就是此書作者告訴你,那我覺得可能有些思維是真的值得思考的。而這本書就是作者在接觸及服務許多日本企業老闆之後,從觀察他們使用的皮夾以及對待金錢的習慣,而整理出的看待金錢的十個原則,某部份內容就好像是暢銷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的日本人實踐版一樣。

整本書的內容大致就是在講要擁有一個好的長皮夾才能讓你致富,我覺得書中最重要的觀念就是對金錢的態度,皮夾是反應你看待金錢的結果,如果你對待金錢認真,你自然就會想要給金錢一個舒適的地方擺著。在這邊我節錄幾個我喜歡的觀念:

  • ■ 重視金錢的人,多數都了解金錢的立場和態度。也就是說,他們經常會思考金錢被如何使用才會感到快樂。
  • ■ 錢包這東西,就像是讓來訪的錢入住的飯店一樣的地方,你給它住的愈舒服它會愈快樂幫你工作。
  • ■ 皮夾需要每天整理,把當天臨時塞進皮夾裡的東西拿出來分類,讓只屬於金錢相關的東西留在錢包裡,給它們一個好眠。(這部份意外的在《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作者也出現,她每天晚上也會整理錢包內的東西》
  • ■ 千萬不要在皮夾裡放名片。(多數人都有這樣的習慣吧,特別寫出來分享提醒大家一下!)
  • ■ 不要在皮夾裡塞太多的東西。(這個個觀念在《一定要存到100萬:薪水再低,都能存到錢 》也有提到,就是不要在皮夾裡塞進太多東西,當時作者的想法也是「這樣過於不尊重你的金錢」,相對來說金錢就不會喜歡跟你在一起。)
  • ■ 想要節省的話,有時買價錢高但品質好的東西比較划算,你也會比較珍惜。(這是真的,我家有些東西都使用好幾年不會壞,平均每年攤下來成本更便宜~)
  • ■ 把錢包裡的鈔票整齊放好,要朝哪一面作者沒有說一定要遵守,重點是要整齊。(我原本就有這個習慣,是我之前聽朋友說了之後就會在收到錢時先整理再放到皮夾,至少看起來心情會不錯。)
  • ■ 從皮夾拿出錢付給別人時,在心中可以跟錢說慢走呀或歡迎你回來之類的話。很訝異有需要這樣嗎?!不過我很多有錢朋友及老闆都有這樣的想法呀!所以在這邊特別寫出來。(我看到時嚇一跳想說原來日本人也會這樣想)
  • ■ 花錢時先問自己是消費還是浪費。(這在《能花又能存的無感儲金術 》也有被提到)
  • ■ 注意衝動式或是突然來的消費,因為這是讓你存不了 錢的原因。(比如說意外醫療費或是結婚紅包之類的)
  • ■ 財務出現問題的時候更要謹慎用錢。(這觀念不用多說,不過事實上很多人都沒做到,沒錢了反而更想花錢,這些人都有面臨財務壓力所以放棄理財的想法,大家千萬不要這麼做喔!)
  • ■ 即使只是一點點,只要願意踏出第一步,就是種改變。(很喜歡這樣的觀念)


總之本書把這些看待金錢的觀念整理成十大原則和三種消費腦,作者透過自己平時與大老闆相處觀察的金錢習慣,希望帶給讀者培養出有錢人的腦袋,裡面有許多關於金錢的態度個人閱讀完後很喜歡。至於到底能不能換掉「錢包」然後也就換掉你的「人生」呢!?我想如果你同時間也把自己的金錢習慣糾正過來我想是有可能的,不過如果你仍就死抱著窮人腦袋思維,那要累積財富換個人生當然就不容易,反正如果做與不做都沒費太多力氣的話,就選擇可能對自己財富有力的方法吧!推薦如果你本身之前沒有接受過好皮夾與善待金錢這方面「撇步」想法的人,可以參考這本書以及學習書裡面的金錢觀念。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年收入200倍法則!

■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