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花又能存的無感儲金術》,三采@2012年06月08日

【讀書心得】

作者在書中一開始用了一張圖給讀者做一個小測驗,我覺得滿有趣的照下來給各位看看,各位可以先測試一下自己的「花錢屬性」:

圖片放大

傳統存錢觀念大致是要你拼命的節省花用才叫存錢(日語叫儲金),作者認為真正的儲金術(存錢方法)是要把重要的那一部份錢節省下來才可以真正的存到錢如果你拼命存的「存錯錢」那只是讓自己活的過於辛苦而已,而這也是我想看這本書的原因,書中的觀念不太一樣。

跟80/20法則一樣,重要的關鍵80%總是集中在20%的事情上;同樣地,如果你沒有正確觀念把那重要的20%開銷給節省下來,那麼你多努力的存錢都還是沒辦法存到大錢。作者在書中提到,比如像房貸/房租這樣的每月固定支出,通常都是佔每月開支很大一部份,而且就算是某個月突然多花錢造成可用餘額減少(比如說有人結婚要包紅包,或是車子維修花錢),房貸或房租的錢還是一毛都不能少繳;相較於平常生活費(伙食、交通費)可以依情況調節(本來都上餐廳只要改成成自己下廚開伙就可省下錢),固定支出則是完全沒辦法省所以作者就特別說到要想盡辦法在房貸或是房租上找到可以少付錢的方法,從這邊多省的錢比省生活費來的「有用」許多。

作者在書中還有提到一個「消、浪、投」三句訣,分別是消費、浪費、投資。這是我覺得書中最簡單扼要的觀念。平時要把自己的支出以這三大分類劃分出來檢視,消費指的就是平常的生活費,浪費則是你可以不用花卻花掉的錢(比如香煙或是只會穿一兩次的衣服),投資則是讓自己財富增加的錢。我覺得用這三個品項來區分很容易就能檢視自己每月的支出,當然細項還是要記錄下來,不過每月定時抓出這三個類別的花費來做檢視應該可以幫助自己存到更多的錢。

總結書中的方法跟觀念很不一樣(日本作家的特色),有些觀念我之前沒看過但感覺滿受用,值得推薦努力賺錢也想用力存錢的朋友看。

»»能花又能存的無感儲金術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