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妻子的「交換」日記》,皇冠@ISBN:9789573329510

【讀書心得】

從書名就已經破梗。丈夫一早床上醒來發現自己雙腿之間怪怪的,彷彿少了些什麼,手一摸發現空無一物!轉過頭一看怎麼「自己的身體」躺在自己旁邊!?是靈魂出竅了嗎?不是,是靈魂跟自己妻子交換了。

這種身體交換的梗大家應該都很熟悉,光是電影我能想到的就看過兩部。只是這次小說的題材是夫婦間的交換,雖然過程仍不變就是因為身體的互換而最後讓彼此更能體諒對方,但故事內容仍然很有趣好笑,也很值得男女思考一下與枕邊人的相處模式,也許少了一些體貼,也許要站在對方角度多體諒。

原諒自己容易,原諒別人難,我想這是人與人相處永遠的難題,更是兩性相處永遠不想碰的戰火區。「你就不能為我多著想嗎!?」,「我每天工作已經夠累了,可不可以不要煩我!」諸如此類的爭吵不論是在電視上、電影中、小說裡、樓上樓下鄰居,還有自己周圍都常看到聽到,對於站在第三角度的兩性專家或是友人來說,「多為對方著想」這句話很容易就說出來,不過有過男女相處經驗的人都知道,當衝突發生時,「為對方著想」這想法只會如千斤萬頂般沉在心裡無法浮上來。

不過如果今天不是要你替對方想,而是直接跟另一半互換角色呢?用最直接的方式體驗另一半的生活,用最完整的方式了解另一半的痛苦,用最無法辦駁的方式承受你原本扣在另一半身上的生活習慣。我想,真的很多事情都解決一大半了吧!

這本小說呈現的內容幽默有趣,裡面有幾個橋段都會讓人想要大笑。不過背後作者所表達的意義當然超越有趣層面許多,透過一個現實生活不可能發生的故事,用各自第一人稱的角度,來讓讀者重新思考彼此,用心體會男人與女人相處最重要的三個字:同、理、心。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我和妻子的「交換」日記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皇冠出版社 2012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