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一千一百哩太平洋屋脊步道尋回的人生》,臉譜@

【讀書心得】 (本文為讀書會成員試讀心得)

是什麼樣的勇敢,讓歐普拉每讀一頁就自覺更沒種?然而這樣的勇敢,卻又是被什麼逼出來的?

很訝異,一本描寫行走於山谷的旅程心境,竟能夠產生如此巨大的力量。在閱讀的同時,不斷地不斷地從作者文字中衝擊到我的頭腦與心裡。

怎麼可能!?怎麼可能辦得到?

如果是平時逛街走路走到磨破皮起水泡,就算是男生,也會哇哇叫痛得不得了,更何況是走到指甲翻起來脫落。而作者,一個二十多歲的女子,爬山爬到翻掉了四個指甲,但是還能夠忍著痛走下去,只因她給自己那麼一個唯一的選擇,就是往前走下去。

也或許,選擇不走會更痛。

曾經,作者是一個生活已失去目標的人。過去的她,充滿野心想要成為成功人士,想要做個充滿抱負的作家。如今的她,因為母親的突然離去,還有與老公的貌合神離,開始認為人生根本就是一場笑話,毫無意義。

然而,某一天的某個巧合,讓她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從書架上的遊記書發現一條步道叫做「太平洋屋脊步道」,一個她從未聽聞過的世界,卻讓她人生開始逆轉。她說這不是改變,只是找回自己。

在我有限的知識中,步道一詞並不應該給我肅然起敬的感覺,但這條「太平洋屋脊步道」卻是長達二千英里的超級大怪物步道,幾乎是台北到高雄來返共十次的距離,而這個女生,用好幾片腳指甲與無數個痛苦的白天與夜晚換來的驚人旅程,讓我邊看邊想為她加油打氣,也為她有勇氣用雙腳把它走完想要起身致意。

生命往往就是如此,有低潮,有不如意時,有很討厭這個世界的時候,也有被喜歡的人討厭的時間。然而正當以為自己這輩子就只能這樣時,生命會為你找到新方向,只要你有勇氣相信自己能夠改變。

看到最後,我不禁想問自己,換成是我有這股勇氣走完這步道嗎?還是我連起身動念的勇氣也不會有?別說是三千多公里了,三十公里我也不太可能走得完。但作者,卻透過文字的方式告訴了我,只要肯好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我們都能完成自己想也想不到的事,至少是一開始想不到。

當一個人被迫真實面對自己內心最深處的聲音,當你逼得自己只能選擇一條往前走下去的路,即使你知道身體已經很疲累,即使你知道前方路途會讓你更不像個人,即使連你自己都不看好自己,只因為你做出決定選擇繼續走下去,勇氣,也就會因此而產生。

此時,我只想跟自己好好說一聲:鼓起勇氣,繼續走下去!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一千一百哩太平洋屋脊步道尋回的人生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臉譜出版社 2012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