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就懂: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Smart智富@ISBN:9789867283412

【讀書心得】

怪老子是知名的投資理財達人,相信平常有在注意股票投資,特別是對於基本面分析看重的人,對怪老子都一定不陌生。怪老子在他的理財網站中充滿著許多我認為價值非常高的投資分析文章,算算自己看怪老子理財網站文章也有二年多了,所以在他第一本書《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 》問市時就買上去買,內容雖然都是在網站上已經有的(編排有再特別整理過讀起來更有系統),我仍抱著收藏加上隨時可以參閱的想法而買。過了差不多一年的時間很高興他又出了第二本書,只是這本可就不是在他網站上常看到的內容,是一本關於財報分析的書,對於我而言當然就是看到博客來可以預訂時就入手,不過如果要問我這本書值不值得買的話,到是建議你先停下來聽聽看我的想法再決定。

當然,以投資基本面分析來看,怪老子的第二本書仍然非常有水準,而且也適合買回家來擺著隨手需要財報分析時就可以拿來看。不過為何我會說要先停下來聽我的想法?因為說實在單純來看這就是一本講財報分析選股的書。市面上講財報分析的書非常的多,很多資訊及研讀財報的技巧也都公開跟透明,看來看去差異並不會非常大。而這本書我能說最大的特點還是在前面加了三個子 - 怪老子。也就是說,如果你原本就認同怪老子投資哲學的,這本買回家好好讀就是,因為財報終究是死的,如何解讀才是最重要,我家投資書櫃中單純分析財報的就已經有二、三本(是讀起來很無聊的那種,但把財務報表說的很仔細),不過我還是會多買像怪老子這種「應用版」的財報分析書,因為多看別人如何分析才可以學到投資分析珍貴的精華。像最近也有另一本財報分析重量級的書要上市,就是股民稱總大的黃國華出的兩本財報書,這兩本也是我非常期待也已經預訂的書,因為總大的分析都是很刀刀見血也很實戰受用,等收到書看完時會再來分享。

至於是不是需要跟我一樣兩個作者的書都賣?這就要看每個人的需求。如果經濟允許的我會建議就兩個人都買,因為這兩位的投資分析能力我都很推崇,他們的投資哲學我覺得都可以長期受用。但是如果您是投資新手的話,我倒是會建議先買怪老子的這本,看完後再去買黃國華總大的書,因為怪老子當初喜歡原因就是他總能將一些難懂的理論說明的簡單些,比較快吸收。而總大的書因為他總經分析能力我認為很強,所以在有些財報分析基礎的情況下,他的書將能看得更「有感覺」。長期而言,我覺得這兩本都非常值得收在書櫃裡。只是長買晚買而已。(不過提醒一下,總大之前的書是有絕版買不到的喔!)

補充:如果你是對財務報表完全沒概念的人,倒是推薦你可以先看《操盤人教你看財務報表》,這本書網路有很多人做詳細的整理,這邊就不多做介紹。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一次就懂: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