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財信出版@2012.03.15,ISBN:9789866165467

【讀書心得】

你覺得你現在所學習到的投資觀念,有沒有可能曾經是某人因為運氣好得到極佳投資績效,然後眾人就競相模彷,最後流傳到現在變成經典的投資觀念?因為過去許多人確實都曾靠這方法賺過大錢。但問題是,從來沒有人去統計過(也無從統計)用這樣方法失敗的人有多少?有沒有可能比賺錢的人比例還高非常多?

這本書如果你看完願意認真思考檢視自己的投資策略,你可能會發現很多你意想不到的事。

會知道這本書,是透過國內財經作家綠角的部落格,我覺得他已經把書評心得寫得很好,所以這邊我就不多贅述。這裡就我自己閱讀完這本書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我認為這本書裡面較多針對的是技術分析人的迷思,如果你本身是技術分析的愛好者,看這本書前可能要有先心理準備,裡面的觀念很多跟你現在透過技術分析預測指數走向有所衝突。

相對的,對我這種追求較被動投資、價值投資的人,這本書看完就是真的感到心爽又安定。因為書裡面有很多的迷思,正是我這幾年投資經驗累積出來所確認的迷思,也就是說,這本書讓我更確定這些觀念不適用於自己的投資哲學。

比如說第10個迷思談到是要選成長股還是價值股?作者費雪的答案是都不是,因為如果這兩者都是市場的熱門股的話,那就代表它的股票就是有股價過高的可能。換句話說,眾人追捧的股票不要碰,這點跟巴菲特的論點不謀而合。

再來一個就是迷思19-Beta風險指數,費雪認為知道這個指數比不知道還來的危險。這個指數在過去十幾年來一直被用在量化一檔股票,或是基金的風險。「專家」認為透過Beta指數來判定一檔股票/基金的波動是很好的方法,只要Beta指數符合穩定,就可以預期未來也是穩定。但問題是這種量化指數仍然是從過去的價格表現來衡量,這在分析一家公司或基金的表現等於忽略很重要的如公司財務報表的表現,公司的營運等實際反應業績的數據。

簡單來說,我覺得這本書或許不是所有的50個迷思都能被接受,其中也有幾個迷思是我自己不認同。投資本來就是一種與投資者個性有直接關係的行為,找到屬於自己的投資風格確實很重要,不過在現今媒體或投顧公司過度宣揚某幾種投資心態情況下,許多人往往只會看到極佳的投資結果,而忽略了該投資行為是不是適合自己。所以我推薦投資朋友可以透過這本書,好好來檢視一下自己是不是也陷入了某幾種投資迷思中,期許大家可以一同找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