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16歲就能懂、26歲就置產的投資祕訣》,大是文化@ISBN:9789866037573

【讀書心得】

之前在書店看到這本書沒有拿起來翻閱,因為書名看起來Too good to be ture,不然就是書商耍花招只想吸引這世代的苦勞族。不過前幾天看到富朋友在部落格分享了這本書,發現怎麼內容好像跟我看書名的感覺不太一樣耶?索性就到書店親自驗證閱讀 (每天逛書店已經是我的例行公事,家裡附近有書店的好處)。仔細看了內容果真有錢人想的跟我不一樣呀!內容比書名看起來平實有用的多。

先從讓我誤導的中文書名來分享這本書,「我用死薪水」指的是作者本身為學校的教師,注意唷,是教師不是教授,在美國教授的薪水都在平均薪資水準以上不少,教師就不一定了,還要看是在公立還是私立學校教書。若依作者在書中描述的內容,可知他的教師薪水應該只能讓他跟老婆過普通生活。不過,人家現在是在新加坡過另人稱羡的富裕生活,所以這之中就真的有學問了,教師的死薪水跟輕鬆理財賺千萬好像兜不太起來。繼續閱讀得知原來作者是採用指數化投資與購買債券型基金,加上作者因為很早很早就開始做進行這樣的投資,所以時間一長獲利就很好。

指數化投資是一種只投資大盤指數的投資方法,像台股的台灣0050、台灣0056都是這種跟大盤指數連動密切的基金,而指數化基金又稱ETF。相較於台灣,美國的ETF已經行之很多年,而且可以選擇的ETF也很多,台灣目前就只有幾檔可以選擇。關於ETF這方面更多的知識,大家也可以參考國內美股ETF專家綠角了解更多的資訊。

別管書名,這本書適合投資新手與想要學正確投資觀念的人,書中除了跟你說及早投資的好處,教你如何投資指數化基金獲利,也告訴讀者在透過投資賺到很多錢之前,要懂得量入為出。作者就在書中分享他是如何從死薪水裡省下投資的資本,曾經為了省錢可以吃很簡單的食物好長一段時間,就只是為了快速累積資本。不過說到這應該很多人會覺得敢嘛那麼辛苦的過日子,當然這就看每個人的想法囉,我的建議還是不要讓自己過得太辛苦好,不然哪天遇到上班不如意突然發狂就去把存款花掉大半了!(身邊出現過實際例子,後果當然是侮不當初,但本人說當下很爽就是…..)

整體而言,可以把這本書當做投資入門前的幾本參考書,之後如果有人要我開投資書單我也會把這本列入參考,雖然還是要調侃書名取得太過讓人以為走致富捷徑的誤解,但書中內容確實在基本觀念這方面寫得很實用。如果讀友們你也是偉大的教師族的話,相信這本書可以給你很大的理財動力囉~

作者的九個致富法則:

  • 1.如果想成為真正的有錢人,就該向他們的花錢方式看齊。
  • 2.在把卡債或任何高利息貸款還清之後,盡早投資。
  • 3.投資手續費成本較低的指數型債券而非主動型基金,因無人能持續選到會贏的主動型基金。
  • 4.瞭解股市歷史與投資心理,就不會掉入每個年代都會爆發的瘋狂行為。
  • 5.用指數型基金和債券指數型基金建立一個完整且平衡的投資組合,就能夠輕易打敗大部分的投資專家。
  • 6.不論住在哪個國家,都請建立一個指數化投資帳戶。
  • 7.學會抵抗理財專員的推銷說詞。
  • 8.避免掉入誘發貪婪的投資理財騙局。
  • 9.如果你真想投資單一股票,請用一小部份的資金,並選擇像巴菲特一樣注重價值的導師。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16歲就能懂、26歲就置產的投資祕訣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