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證管會執法官教你識破投資陷阱》,商周出版@2012.08.11,ISBN:9789862722077

【讀書心得】

這世界騙子很多,無奈的是被騙的人更多,所以詐騙案始終不會消失。我說的不是只有那種專門在銀行門口守後老伯伯老太太的人,還包含了集體詐騙案子,一次就騙了成千上百人的那種詐騙案,所騙金額通常都會高達上億。為什在分享這本書心得的開頭會先提到這個呢?除了這本書就是講防制金錢詐騙外,我就曾是被詐騙的那一個…

集體式詐騙最早常聽到的就是所謂倒會,起會的會頭先固定把會養的好好的,前幾期都固定的分錢然後在最後才拿著錢跑掉;更過份的有養了好幾回合每回合會員都順利拿到錢,之後就有愈來愈多人被介紹加入了這個「穩定的會」,而養會的會頭就在時機成熟時跑掉,所以後來「老鼠會」就變成了台灣集體式詐騙案的例子。不過隨著資訊的發達,投資資訊愈來愈多,投資工具也愈來愈多樣化,有心人就開始利用投資的名義進行詐騙,而金額也很容易的就衝上億元,這在國外叫做「龐式騙局」或是「金字塔騙局」。不論是國內叫老鼠會還是國外叫龐式騙局,共通點都是被騙的人都是血本無歸。我在數年前就曾經誤入一場長達3年的投資騙局,雖然我被騙的金額很少,因為我本身對那些「看似不正常的獲利報酬率」投資案就很有警覺,不過那次受「好朋友」之情所說服,當然我本身也因為起了貪念而加入,最後證實「看起來太好的事情通常就不是好的」。從此之後我在投資方面就都只遵守自己的投資原則,即使周圍仍有朋友不時會介紹一些高報酬的投資案給我,只要我認為不合理也分析不出獲利能力的,我都堅決不參與,就算一開始這些騙局總是能讓我朋友滿載而歸看似好羡慕,不過我當時都認為遲早會破局,而結果也確實都是如此。(這段黑體字觀念部份在本書都有提到)

這就是為何這本書我翻了幾頁就想要買來看的原因,因為如果這本書能早點上市被我看到的話,或許我就不會有那一次詐騙的經驗,因為書裡有一個例子竟然就跟我當年遇到的手法一模一樣!不過當然如果沒有當年的經驗,或許我之後會遭受更大金額的詐騙也不一定,那一次繳的學費也算值得,只是相較於這本書的書錢當然就差很多倍啦!所以我會建議如果你是剛踏入投資領域的人,先把這種教你防詐騙的書看過一次,可以先讓你學會如何保護好你幸苦賺來的錢,這是投資中很重要的一環,千萬不要缺少

《證管會執法官教你識破投資陷阱》這本書主要分成兩部份,第一部份是講作者長年來所遇到的各種詐騙法律訴訟案例,我剛剛說我發現一模一樣的詐騙案就是在這部份裡看到。這部份作者把他認為常見的騙法都揭露出來,從詐騙者如何佈局,一開始案子會透露出什麼不尋常的訊息,投資者該如何從這些資訊中「聞」出警覺心,到如何在未來防範類似的詐騙案發生,都在第一部份被講到。第二部份則是偏向證券方面的詐騙,通常都是發生在投資者把金錢託付給股票交易員或是國內所謂的理財專員,並允許這些已經培養出信任感的人有較大權限直接動用你的錢投資,最後就發生了令人不愉的事情。

我認為第一部份是較第二部份值得閱讀的資訊,因為第一部份的所舉的許多詐騙例子,我相信在台灣也是隨處可見,或是還沒出現。就算是國情不一樣,但是人心是差不多的,而詐騙首腦也就是利用人心這一部份,所以我覺得第一部份非常具有參考價值,閱讀完後可以增加「保護自己錢」的知識。並不是說第二部份沒有參考價值,而是第二部份的情況比較適用於美國,在台灣比較少會有股市交易人有直接權力掌管民眾資金的情況,但如果是私底下幫人代操股票的就不算在內了,幫人代操某種層面就跟書中所說美國的股市交易員一樣。而因為我比較謹慎,所以我覺得第二部份的資訊仍然對我有用,原因就是未來也許國內也會走向美國的證券環境。

總結這本書對國內大部份讀者最重要的資訊就是第一部份,而跟我一樣比較謹慎的朋友,第二部份也有很多資訊可以先吸收,或是自己之後碰到類似的情況可以先舉一反三。雖然這本書的書名我覺得不是取得很好,感覺上好像是要準備證券人員考試一樣的參考書,不過我覺得內容資訊仍值得想要透過投資增加財富的人學習,因為懂得先保護好自己錢再去進行投資,才不會在賺了許多錢之後,因為一次詐騙案就變得血本無歸,我說這話是有根據的,因為我有認識的人就曾經一次被騙了上千萬…..!希望大家都能照顧好自己的金錢,推薦這本書給大家閱讀。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證管會執法官教你識破投資陷阱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