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花錢的好習慣, 我一輩子不缺錢》,大樂文化@2011.08.31,ISBN:9789868665194

【讀書心得】

能說出一輩子都不缺錢的人,應該通常都是非常富有而且事業有成的人吧!?其實不然,有一本書叫《下個富翁就是你》裡面就有說到,美國大多數的百萬富翁(美元計價)出乎意料的不像外界所認為,都是擁有非常大公司的企業家或是富二代,反而是白手起家創業甚至是普通的上班族。但為何他們能成為擁有台幣3000萬元以上資產的人呢?答案就是在他們擁有許多金錢管理的好習慣;他們懂得投資,他們懂得存錢,他們懂得節制不花不必要的錢,也就是這本書的主要內容,培養出一個好的花錢習慣。

《8個花錢的好習慣》整本書內容很豐富,從一開始告訴讀者要擁有好的金錢觀念,包括你要善待金錢這種看似跟賺錢沒有直接相關的事情,比如說作者要我們檢視自己的錢包或皮夾,裡面是塞滿了車票、名片、發票或是宣傳單這種跟錢沒關係的雜物?還是擁有一個簡單乾淨的皮夾?作者的意思是從這種細微的地方,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金錢觀是不是珍惜自己賺來的金錢。關於這點有一本書寫的更詳細叫《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 》,有興趣朋友可以看我寫的心得

接著作者透過要每個人檢視自己的花錢習慣,來幫助我們主動去存下更多的錢。書中提到,平常我們可以花費最多不必要的支出地方應該就是固定費,鮮少有人會注意到這個固定費佔生活費比例過高的問題,如果要省錢應該要先從這部份下手。作者提到,我們的固定費如房租、水電、手機通話費、交通費這些都是每個月的必要開支,而且通常都是每個月避不了的開支,也因此我們很容易就忽略了這部份可能花了太多錢,先不管房租費用因為這部份通常無法節省除非搬走,像手機通話費就是花大錢又不容易察覺的危險地方,在這種地方省錢的效率,遠比每天刻苦耐勞省吃檢用還來得高許多,也許一個月把不必要的手機通話費省下一部份,就勝過每月東省西省的小錢。

然後作者就提出了8個花錢的好習慣,這8個好習慣不只是說我們平常消費的習慣,還有包括投資理財。如果沒有慎選投資理財的方法而虧損,那麼也等於把錢白白的花掉了。這8個好習慣分別是:

  1. 一聽到賺錢祕技,即使心動也不要馬上行動
  2. 一領到薪水先扣掉儲蓄預算,剩下的才當生活費 
  3. 在生活費預算裡,控制花錢的欲望
  4. 別省小錢,要省的是固定費
  5. 要找出適合自己的金錢價值觀
  6. 每一筆錢都要想:是「消費」還是「投資」?
  7. 本錢少沒關係,投資起步越早越好
  8. 算出投資上限再進場

 

我個人最認同的就是第1點,書中說到常常我們身旁會有所謂的賺錢祕技,也就是聽起來好賺又輕鬆的錢,不然就是報酬率很高的錢,這種賺錢的祕技是非常吸引人的。但是作者提醒,通常這樣的賺錢祕技會被公開出來,就代表它已經不是「祕技」了,所以參考價值反而接近零,如果真要靠那賺錢祕技賺到錢,應該也只有原創者能賺到錢。這部份我非常認同,像坊間很多必殺絕技的賺錢方法,其中以股票投資的最多,通常都是被公開化效果不大的技巧,而且愈是獨家的愈明顯,通常我讀這類書的時候,我還是會告訴自己一定要保持獨立思考的能力,從作者的經驗或是如何找到這種賺錢祕技中,吸取我想要的有用資訊,建議大家如果平時對這類的書本有興趣的人也應該要這樣做。

總結我認為這本書對個人理財有一定的幫助,書中就像作者說的他不認為賺錢有所謂的祕技,有的話也不會被公開才是,所以本書沒有讓你能夠賺快樂的資訊。相較於此,作者提供了他長年財務規劃師的顧問經驗,整理出一套教你養成花錢好習慣的方法,我認為這對基本理財的人非常需要,如果你是剛開始要學習理財的,這本書值得參考,另外如果你目前財務狀況正面臨危機的朋友,或許你也需要重新檢視自已的「花錢習慣」。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8個花錢的好習慣, 我一輩子不缺錢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