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談談錢吧!財富人生從小開始教:金錢觀與理財觀要爸媽自己來》,三采@06月22日

【讀書心得】

小孩的理財教育一直是我最重視的,在我父母那一代不像現在爸媽一樣有夠多的理財資訊可以交流,另外在那個只要每餐溫飽就很快樂的時代,有系統的教小孩理財是可遇不可求。

不過我爸媽那一輩仍然有傳授自更上一代而且實用的理財方法,比如說你一定聽過要省吃檢用、錢不露白、開源節流、量入為出這些再基本不過的理財觀念,雖然基本但確實非常重要,如果在小孩還小的時候就能將這些好觀念深植入小孩的心裡,那麼小孩這輩子對理財方面應該就不會偏差到哪。而《和孩子談談錢吧!》裡面就都是這樣基本的理財觀念,不同的是作者不是要教會你這些觀念,而是要教會你「去教會你的小孩」這些觀念。

書中核心觀念就是要大人設定一個正確的理財「系統」去發展小孩的理財能力,特別強調系統這兩個字是因為當你的小孩開始上學或之後進入社會工作後,這時這些系統就會自動發揮功用,小孩會自動依從小到大的習性去處理金錢。如果沒有培養出這樣的系統當小孩離開父母的視線時,就很難確認小孩會發展出什麼樣的金錢觀;常看到報章雜誌父母說自己的小孩進入大學後家裡卻接到信用卡刷爆的例子就是這個原因。

書中也提到現代父母的經濟狀況通常是愈來愈好,此時就更要防止小孩的金錢觀過於偏向「愛花費」,有時小孩在小的時候想要買玩具而且是「現在就想要」時,想要給小孩過好生活而且經濟條件也符合的父母很常就滿足了小孩的慾望,這會間接造成小孩轉為成人時仍有「我現在就想要」的金錢觀,搭配信用卡的話那就慘不忍睹了吧!想要的東西就算沒錢也可以用信用卡刷下去,最後累積了一屁股的債。

總之這是一本告訴你要如何防止小孩金錢觀偏差的書,作者也將如何培養正確感的方法告訴你,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希望培養出小孩具有好的理財能力的爸爸媽媽的話,這本書的觀念跟方法可以參考一下。

»»和孩子談談錢吧!財富人生從小開始教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