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就是忍不住笑了》,皇冠@2012.08.06,ISBN:9789573329176

【讀書心得】

預備這本書等了一陣子,沒想到上市書到手之後卻沒時間看。一直以來侯文詠的新書就是我必看的書,從1990年時的《頑皮故事集》就一直看到現在,而且通常我都會選一個比較空閒的下午來閱讀,沖泡杯好茶或是咖啡來看完他的書。他書寫的風格並不是像動作電影情節般的場面浩大,也不想推理小說那般的神經緊湊,不追求重口味的文筆總是能把我們生活中的小事變成一則又一則的故事,他對於生活的體驗也是吸引我一再進入他書中世界的原因。而今天這本新書《我就是忍不住笑了》,就跟我喜歡的風格一樣,再度讓我重新檢視生活中的一切,找到生活中處處可讓人「想笑」的元素,我相信這本書就是要寫給像你我一樣的「一般人」。

一般人?是的,就是你我周圍生活常見的人群。或許生平沒什麼大志,但也希望讓自己的人生過的充滿色彩,並不是那種只想追求名利金錢才能快樂的一般人。不過雖然是一般人,生活中還是有許多值得我們開懷大笑的是事情,是吧?!侯文詠就透過這本書一一把這些事的幫我們找出來,從他自身的故事及別人的故事中讓我感受到原來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 開心的笑,其實一點都不難。

我很喜歡書中說的一段話,侯文詠也曾經在他的粉絲團分享過:「我認為有機緣能做大事、做大官、賺大錢當然很好。但萬一做不成,鼓勵大家立志忙小事,其實也沒有什麽不好。因為沒有小事,就沒有小事帶來的小快樂,沒有許許多多的小快樂,人生一不小心,就會變成了只是爲了大事、大官或大錢而存在的一段漫長、無聊,還不一定有回報的過程。」這段話在現在社會聚光燈都打在追求名利的環境中特別的醒目,多少人為了追求心中認為的大快樂而犧牲了自己的時間、健康,犧牲了與家人相處的時段,也犧牲了自己的人生,只為了追求原本就圍繞在你身邊會讓你笑的快樂與幸福。

不過這本書絕對不是要勸退你選擇平庸的書,相較來說他是要我們每個人選擇自己想要的人生,平庸或傑出都是旁人給我們冠上的枷鎖,只有活出自己的人生,尋找自己生命中快樂的點滴,才是真正能讓我們幸福的想法。

整本書就像是聽一首好歌或是看一場好電影一樣,很快很快地就會翻到書中的最後一頁,除了讓我有意有未盡的感覺外,心中也有衝動想要再把書看一遍。感謝侯文詠出了這本書,也很高興能夠透過他的文筆分享到許多人生命中「忍不住笑」的歡樂,提醒了我生活可以不用那麼嚴肅,人生的快樂都是從許多小事不斷累積起來,就像我看完這本書寫完這個心得後,整個人心情又是充滿著笑容呢!看來我又尋找到另一個我生活中的快樂小事囉~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我就是忍不住笑了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