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換軌策略:再創高成長的新五力分析》,天下雜誌@2012.08.01,ISBN:9789862415658

【讀書心得】

先總結一下閱讀完本書的心得。本書內容強調的就是改變,不論是個人成長方面的改變,或是企業組織的改變,作者都強調當你面對的是快速變動的環境時,唯有選擇改變才不會被市場淘汰,就像口語中常會聽到的「唯一會變的就是一直在變」,這本書就是以企管的角度來告訴讀者如果求變。

多年前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有一隻鴿子有天準備飛到遠方的一個地方,在旅途中遇到了一隻鳥鴉,兩隻鳥就停在路邊的一顆樹上休息,閒聊中鴿子問鳥鴉:「你是要去哪裡呀?」鳥鴉很無奈的說:「我是被迫飛的,因為我原本住的那個村落居民都覺得我每天的叫聲太吵,一直想趕我走,所以我今天決定離開到別人的地方去。」鴿子聽完停頓一陣子,之後誠實的跟烏鴉說:「如果你無法改變你的聲音,你飛到哪個地方都不會受歡迎的。」

這故事一語就道破改變的重要性,而且還是點出要從自己開始改變,光是想要換個外在環境是沒有用的。蘋果電腦Apple在十年前還是以家用電腦Mac為主的電腦開發商,後來它們決定轉往不一樣的市場開發出了mp3 iPod,之後再借由iPod成功轉型到手機市場iPhone,後來還成為引領趨勢的手機商,這就源至於Apple企業的願意轉型。相較於Apple的iPhone,Nokia在多年前還是手機業的霸主,全世界市佔率曾經直逼4成,然而當市場漸漸轉往觸控式智慧型手機時,Nokia仍堅守自己的判斷,拒絕轉往觸控式智慧型手機市場,也因此讓消費者做出了不同的品牌選擇,Nokia的市佔率不斷下滑,最後拱手讓出了手機產業領導者的位子,甚至掉落到第四、第五名,可見企業組織的轉換是多麼重要。

不過雖然你我都知道改變是非常重要的,那要如何破除自己給自己的界線,能夠有系統地轉往另一個不熟悉的市場軌道呢?這是每個人都想知道的問題,也應該是阻礙每個人的地方,對於如何改變的不知所措與恐懼。而本書作者摩爾,同時也是多家企業資深顧問,就整理出他長年經驗所規劃出來的五個力層及可運用的13個工具,來協助有意圖想改變的企業組織及個人。

摩爾在這本書中先分析了傳統公司或是個人想法上的盲點,針對這些盲點再去解釋為何這五個力層是可以達成公司軌道的轉換。這五個力層分別是:品類力、公司力、市場力、產品或服務力、執行力,每個力層在書中章節中,摩爾都會舉許多公司例子來說明,這對我在閱讀吸收時幫助很大,除了這些公司都是知名大公司你我都熟悉外,透過實際的案例分析也一直是學習成長重要的一環,在這方面本書並非只是紙上談兵。而在這五力中我個人目前最注意的就是所謂市場力,書中舉出Facebook的例子,Facebook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社群網站,但唯獨在中國市場並不受歡迎,除了中國政府會運用自己國家策略保護不讓Facebook進入外,中國內部也有許多公司開發出類似的社群網站比如目前最大的人人網可使用,加上大陸人本身的國家品牌認同性,所以在市場力這方面做了最大的區隔。而且不只是Facebook,就連可口可樂在大陸也有類似的問題,中國大陸有自己的可樂品牌叫非常可樂,讓可口可樂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一直無法提升,而且難保有一天打著「中國人自己的可樂」口號的非常可樂,不會借由在中國大陸十多億人口的市場力量與資金,一舉反攻成為世界品牌。

市場力這方面在國內也有其利基點可以思考,也是我目前特別注意的原因。就像雖然台灣只是一個小小的島,但仍然有地域性的差別。所以當一家中小企業或是組織能夠利用在地化的深耕,仍然可以打敗全國性的集團。就像是如果你只是為了買一隻原子筆,你不會特定要到市區的誠品書局去買,你會選擇離你家最近的一個文具店就可以,我覺得摩爾在書中所講的市場力讓我有了很多經營公司面的思考。

我想這本書應該適合平常就有看企管書的讀者,對於想要改變部門組織或是帶領公司前進的主管更是需要。書中這五力雖然作者舉的例子較多是企業,不過只要閱讀時懂得把自己也思考成是在經營一家公司,這書中的五個力層與13個工具也同樣能幫助到自己。以上就是我閱讀完這本書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換軌策略:再創高成長的新五力分析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