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早安財經@ISBN:9789866613500

【讀書心得】

作者葛瑞琴(在書中她朋友叫她小琴)是個想要追求快樂的人,並不是她原本生活不快樂不美滿,而是她想要讓她的生活更快樂。事實上她原本是一個領著固定高薪的律師,家庭與工作都很美滿,不過有一天她突然覺的她不想失去生活中「原本可以有」的快樂,所以她決定辭掉她的高薪工作想轉型為作家,而寫作主題就是快樂。她首先在部落格裡發表她的想法,隨著一天一天的過去,她的文章吸引愈來愈多的人氣粉絲,最後她出了書而成為紐約暢銷書的作家。

(我很喜歡結尾那句話:「一天很長,一年卻很短。」說出了她獲得更快樂人生的感覺。)

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心中常會產生這樣的想法:「這樣的想法/行為真是太幸福跟貼心了吧!?只是在國內有可能嗎?」並不是說國內的人辦不到而是美國的生活風情能適用在國內嗎?比如說她決定在2月份時開啟一個快樂專題是跟增進跟老公之間的感情,方法之一就是一天擁抱五次。那時我心想如果換成台灣男生這樣做那另一半會不會覺得有鬼呀?諸如此類的想法在看書感受到作者傳達喜悅同時心中也一直有疑問。不過就在我看完約2/3的章節時,我突然想到:這不就是這本書作者想要傳達的訊息之一嗎!?如果照原本的生活去經營人生那就不可能「更快樂」了是吧?如果照別人觀點的想法來生活也不會更快樂,在我感受此點時當下就覺很感謝作者寫出了這樣的書

或者該說是感謝作者分享了她生活的喜悅。作者每個月都會設定一個專案目標來提升她與她家人的快樂,她會試著跟自己去提案、跟家人朋友提案,然後認真的經營她每個月想要達成的快樂。聽起來好像很死板,不過結果看來是非常成功,而且雖然我說作者小琴是用提案的方式,但事實上書中描述的都很令人輕鬆愉快。這也是我想分享這本書的另一個原因,因為書的內容是以小琴第一人稱的方式來述說她每個月的故事,讓我讀起來覺的就想參與她的人生成為她的朋友一樣,甚致是會一起為她感到快樂!

整本書以1月~12月每個月的快樂專案會章節分類,每個月小琴都會有不一樣的提升快樂想法,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2月、3月、5月還有7月。特別是7月裡她想要驗證「錢是買不到快樂」,過去的她是一個十足用消費來取得快樂的人,而在這個月她努力轉為控制消費的人,同時用小錢來創造更大的生活價值,讓我重新檢視我自己的消費心態。另外5月的提案也很喜歡,這個月的主題是要把玩樂帶來的快樂感覺放到最大,在書中妳會看到小琴有些想法真的很棒,很簡單的就可以原本玩樂的事情轉換成更快樂的價值。

如果你希望你的生活或是家庭也能像作者小琴更快樂的,看完這本書一起來幫自己提案一個快樂專案喔!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

■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