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帶我回家,羅賽兒》,時報出版@2012.08.27,ISBN:9789571356044

【讀書心得】

看完這本書真的好感動,這樣說也許很奇怪,但我覺得如果我們周圍都能有一個像羅賽兒一樣,貼心、機智、完全以守護自己主人為目的的「好朋友」,那該有多好!人生也會因此而更美好!

自從看了另一本導盲犬的好書《小狗星期二》後,我對導盲犬的注意無形中就一直上升,不論是電視新聞或特別節目的報導,或是網路上的一些訊息,我都會更加的注意。也許是因為我本來就很喜歡小狗(猶其是拉不拉多跟黃金獵犬,他們的眼睛都充滿著撫慰人心的能力),更有可能是我對的導盲犬總是能陪在主人身邊,用最特別無私的方式守護著主人,而他們這樣的行為總是不斷感動我。

    

這本書與《小狗星期二》雖然一樣都是講導盲犬的故事,不一樣的是《星期二》的故事主角狗是隻黃金,書中寫他幫助主人走過從軍戰後創傷的生活,重新找回一個完全不一樣有自信的人生;而這本《請帶我回家,羅賽兒》主角狗則是拉不拉多,就如同書名一樣她在美國911攻擊事件時,幫助了主人從雙子星大樓「裡」順利逃脫出來平安回到家,全程作者也就是羅賽兒的主人,用第一人稱的方式將他對羅賽兒「心理」的感受與感恩寫了出來,我在家裡書房閱讀時多次都因羅賽兒的一些行為舉止貼心的令人意外而眼眶有些溼溼的呢…

相較於我們一般認知盲人,作者麥可.辛森工作上成就相信比大多數的盲人,甚致是大多數眼睛看的到的人都來的高許多;他曾為一家500大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工作,本身現在也是一家企管顧問公司的擁有者,不過他這樣的成就更讓我覺得,當遇到911那麼嚴重的事情時也是無法避免的恐慌以及更加的無助,而此時在他身旁的導盲犬羅賽兒卻是一再的「提醒」他要冷靜,一再的「傳達訊息」給他羅賽兒會陪在主人身邊。書中寫到一段我很喜歡:「當殘骸開始落下,上面樓層火苗四竄,甚至會議室裡的人開始尖叫時,羅賽兒就坐在我身邊,和往常一樣冷靜。牠並未覺得火焰、濃煙或周遭事物具有任何危險性。要是牠覺得有危險,就會出現不一樣的反應,但牠沒有。我選擇相信羅賽兒的判斷,因此我並不驚慌。羅賽兒和我是一個團隊。」這段文字讓我真的很感動,不管是動物的本能,還是感謝那些訓練導盲犬的機構讓訓練他們遇到危機時仍然要冷靜,羅賽兒那時的貼心與守護主人的勇氣都讓我感到佩服。

希望在台灣的每一個人都能看到這本書。

透過作者在911事件與導盲犬的互動,以及作者描寫當時「看不見」的心理感受,這本書讓我更加了解導盲犬的世界,閱讀完此書後我真心希望有愈多人看到此書愈好,我相信這本書一定能夠提升國人對導盲犬的認知,以及給予更多必要的關懷。雖然導盲犬才在國內實行不久,隨著時間國人對導盲犬與其主人的尊重也愈來愈進步,不過我知道如果站在盲人與推行導盲犬的機構而言,這個社會給予的尊重與體諒一定還有很多進步空間,社會上少數人仍然會視導盲犬是一種有威脅性的大型犬(其實大型犬才是比小型犬穩重的犬種),或是把導盲犬當成一般家庭飼養的狗看待,會想跟他們玩樂或逗弄他們;不然就是拒絕導盲犬出入特定場合,間接的也限制了盲人的生活權利。我想盲人與我們眼睛看得見的人沒有什麼不同,更因為他們行動上的不變所以我們更要彼此協助,而導盲犬的出現能夠代替人類給予盲人生活上的協助,不只是增加了盲人的行動便利,也幫助他們給予有了更多的自尊,想想看如果換成是一個人要24小時都陪在身邊,那需要多大的耐心與愛心才能做得到呢?另外想想看這些導盲犬必須把心中愛玩的小狗個性壓抑下來,只為了守護主人,可是需要很大很大的克制力的!

最後上面這一段寫的可能有一些些的嚴肅,但我想這是我們都應該重視的問題,也是我想那麼快把閱讀完此書心得分享出來的原因,希望大家都能透過此書找到更多溫暖、愛與信任。

(本文圖片皆從網路上搜尋而來)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請帶我回家,羅賽兒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