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配一張圖,再複雜都能說清楚》,三采@2012.07.06

【讀書心得】

這本書是Dan Roam是繼《餐巾紙的背後》、《打開餐巾紙》後的第三本書,我們估且稱這三本是餐巾紙三部曲好了。即然是三部曲每本之間應該都有一些關係:

第一部曲:《餐巾紙的背後

第一本書介紹了用一些簡單的圖畫就可以傳達強有力的訊息,只要透過一張小四方的餐巾紙就可以完成許多大生意,因為作者確實靠這樣無法置信的工具-餐巾紙成交很多次。在這本書中他首次把用簡單畫圖的方式概念有系統的說明出來,只要照作者的系統就可以呈現出用圖像來溝通的威力。

第二部曲:《展開餐巾紙

這本書是把第一本無法傳達的餐巾紙核心概念說明的更仔細,等於是第一本的參考書一樣可以讓你對作者創造出來的系統更加了解。內容主題差不多不過作者把想法解譯的更清楚。

第三部曲:《一句話配一張圖,再複雜都能說清楚

前面二本其實已經把用餐巾紙來跟別人溝通最重要的觀念都講完了,那還有什麼可以再說的呢?各位如果有看書的話就會注意到一個重點:方法是很簡單,但運用的人如果把它變複雜了,那麼溝通對象、客戶一樣看的複雜。沒錯吧,你想想看如果今天一場簡報的內容,第一位報告者用了50張投影片傳達他的訊息,而第二位報告者只用不到5頁的投影片來傳達訊息(假設兩個人把所有重點都傳達到了),那麼台下的接收者誰比較能夠理解跟心動呢?肯定是投影片較少的那位;同樣地如果你會學習了作者餐巾紙圖像概念後,結果真正在與它人溝通時用了十張餐巾紙來解譯你的想法,那麼作者這樣的一套系統將大大打折。而作者也知道有人有這樣的問題,所以出第三本書來教大家如何把你腦袋中的想法,用最簡單易懂的方式畫在餐巾紙上,看完第三部曲我也對整個作者的概念更清楚。

老實說,我認為作者當初寫第一本書時應該就有規劃要出到第三本書了,或者說要完整的把作者的想法傳達出來單靠一本書不夠,三本書接連著看完對作者這樣的圖畫溝通概念才能很清楚(如果作者同時把三本書內容寫成一本,那應該就真的是教科書了吧!書也會很厚)。像我在第二本書的心得分享中就有提到,我是在看完第一本書後開始運用書中作者的方法,也確實感受到與客戶或是公司同事間溝效率的提升;現在第三本書給了我更多把想法精簡的知識。

建議工作上就有跟客戶溝通需求的朋友,或是偶爾需要上台演講、簡報的人,這三本書可以一起買回來看了解作者整套系統。如果預算有限的人,我建議買第一本跟第三本就好,如果真有需要再考慮買第二本書來加強。

P.S:有一點較可惜的是前二本書的版權不是獨家代理,有遠流與中信出版社都出版過前二本書,而第三本書又是由另外一家出版社三采代理出版。另外讓我不解的是這三本書翻譯作者竟然都不同,如果是同一人譯應該會更有整體性,不過好在此書作者內容簡單易懂所以不同人翻譯不致影響內容解讀。

»»一句話配一張圖,再複雜都能說清楚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