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個技巧,簡單學創新》,天下雜誌@2012.09.12,ISBN:9789862415931

【讀書心得】

這本書很意外的剛鋪上書架不久就拿到。我本身很喜歡克里欺汀生的創新書,他的書雖然都有一些難懂(這要說實話),不過如果你願意耐心讀完,慢慢讀,去吸收他的觀念,會發現真的都能對創新思考上有很多的突破。這也是我很喜歡他寫的書原因,因為過去幾本著作都幫助我在工作上有不錯的進展,所以這次看到他的新書上市時就很快跟書店預訂!

在這次新書《5個技巧,簡單學創新》中,其實從書名寫著「5個技巧」就可以看出跟以往最大不同的地方,就是作者更注重在創新實務上。過去作者在談創新時,因為觀念在當時都是最新的,所以要花許多篇幅去解釋何為破壞式創新,而這次就增加了許多實務技巧與企業實例去教讀者如何「執行」創新(想當然蘋果電腦與賈伯斯大師再度演出)。這五個技巧分別是:聯想、疑問、觀察、社交、實驗。看完此書後,目前我個人認為疑問與實驗是我最會重視的二個。

在20世紀初,多數人認為創新這個名詞還只是出現在具有天賦的人身上。不過到入20世紀未與21世紀初,愈來愈多小型創業公司,因為驚為天人的創新點子而有了爆炸性的成長。也漸漸的讓更多創業者主動去了解,創新這個名詞是不是可以是種學習的過程,有比較明確的流程可以去執行,而不再是需要像愛因斯坦或是達爾文這樣的人才能有改變世界的創新能力。科學家也用實驗證明了這點,他們找來了117對雙胞胎來研突他們的創造力,發現經過創造力測驗後,只有30%的比例會是跟基因有關,這個數字如果是在智力測驗的話就變成85%跟基因有關。換句話說,人的智力IQ真的是跟天生有關(看到這還是覺得原來一生下我就註定聰不聰明了呀~),不過創造力絕對是可以經過學習(所以聽到很多成功企業家在校成績都不佳可以用這個原因來解釋嗎?)。就創造力而言,後天養成勝過天生性能。創新技巧約有三分之二是透過學習取得的:先了解技巧,接著練習,最終對我們的創造力產生信心。了解→練習→產生信心做下一個創新。

但這也帶出了一項議題,如果原生還境對於創新是有所壓抑,那是不是就有可能阻止一個人發展創造力?透過書中所說,這個答案似乎是很肯定。如果從小到大所受到的學習教育就沒有針對創新做教學,甚致是抑制創新,確實會減弱一個人的創造力(抑制創新就類似該成功環境會懲罰喜歡做不一樣事情的人,聽起來很熟悉,國內教育就是如此,至少我那個年代是)

不過這本書作者可不是要寫來擊退以前沒有創造力學習環境的人。作者透過本書要告訴我們,創造力可以透過後天來學習。借由這5個技巧,一步步來激發自己大腦對於創造力的不同。我分享一下為何我認為疑問與實驗是我目前最看重的兩個,因為這兩者都是跟嘗試新事物有直接的關係。

疑問(Questioning)就是透過問句或是直接在腦中思考「看似不符合的邏輯」。比如「為什麼馬克杯要有握把?」、「為什麼電腦需要安裝風扇?」、「電風扇為何要有葉片?」,透過這些問題,讓腦中的思考神經不斷的觸發,我在人,為什麼會自我感覺良好?:大腦神經科學的理性與感性 中有學習到一個觀念,當你不斷的嘗試去激發腦中某幾條神經元時,該神經元會因為持續的腦波電流刺激而變得愈活躍,之後這方面的能力就會愈趨成長。簡單來說,如果原來對於創造力是短路不通的,只要多思考、多提問題,就會讓電路重新通起來!

實驗(Experimenting)則是不讓問題只停留在腦中打轉,而是開始用身體行動去找出答案。而且你看完書就會知道,除了可直接針對問題去找解決方式,創新者也會透過身心靈的體驗方式來尋找令人不可思議的答案。好比書中說到賈伯斯一生中不斷用自己的生命去體驗嘗試新事物,他會去打坐禪修、實際的在印度修道院過當地的生活、去旁聽該校的書法課等。這些不同的體驗在日後他成為蘋果電腦領導人時,產生源源不絕創意電子的基礎。

書中還有很多可以幫助自我練習創造力的內容。在看書的同時就已經不斷的激發我對現有工作上的創新思考。我對於書中所說的創新環境也很有體悟,因為近一年本身工作還境的轉換,我發現我對於一件事情的思考可以有愈來愈多的面向,也產生許多以前會很意外的創新解決方式。

個人很喜歡這本書,也認為這本書對於知識工作者或是公司、企業領導人都是不可缺少的一本。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5個技巧,簡單學創新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