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膽做決策:一個經理人1000天的策略物語》,經濟新潮社@2012年

日本暢銷二十年、啟發五十萬人的商管經典,刻畫經理人新官上任的一千天,危懸一線的策略思考過程!

【讀書心得】

偶然情況下朋友介紹這本書給我,朋友覺得這本書值得對經營行銷管理領域的人很有幫助,所以很興奮「中文版」上市了,這本書是日文翻譯而我的朋友是在日本求學時看了這本書。本人看不懂日文所以就直接請我朋友分享簡短心得給我,以下是他讀過後的心得:

首先讓大家認識一下作者:三枝 匡。也許國內讀者比較認識的是大前研一、松下辛之助、蹈盛和夫這些名字,不過在日本三枝 匡也是被譽為管理學大師級的人物,雖然著作相較之下不多,但每本書都充滿著實戰管理學的內容,其中這本中譯本《放膽做決策》就是代表作。(印象中我朋友說是其第一本著作)

這本書主要就是講企業「戰略」,內容呈現方式朋友跟我說是小說式的情,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方式之一。在我讀過的管理書中有一本印象深刻的小說式書本叫《目標》,很厚的一本書不過卻會讓你一頁接著一頁想看下去,而作者所要傳達的管理策略也隨著主角不斷碰到的問題與想出來的解決方法讓讀的人學習。而我在聽朋友分享《放膽做決策》書時似乎也有這樣的感覺。

故事主角是一位被總公司空降到子公司擔任總經理工作的人,總公司是一間績效優良的大公司而子公司是有些問題需要被改善的公司,所以總公司派了主角去當總經理。可想而知一位空降而且又是從總公司來的主官心中一定充滿著「大顯身手」的抱負,面對內部員工對空降主管的觀望與外部總公司的期待,新總經理遇到許多棘手的問題,而作者三枝 匡就透過這些問題把管理戰略給傳達出來。

書中提到許多企業管理都會遇到如產品生命週期(一個產品從研發、出貨、成長、市場飽和到衰退)、虧損控管、人力資源效率….等經典問題,我問了朋友這些問題其實被國內外企管書也討論很多次了那這本書的觀點會不會過於雷同,朋友說到問題雖然一樣,但同樣的問題在不同時空與不同規模的公司中,解決方式會很不一樣,不是一個原理可以通用,有時還會發生類似的問題在公司成長初期的解決方法與公司進入穩定期的解決方法是相衝突,所以不同書如果實際按例不同(或是作者經驗不一樣)仍然可以獲得許多寶貴經驗。

我朋友跟我分享了十多分鐘,從言談中看的出來這本書給他的幫助,這邊分享給讀書蟲的朋友們。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作者簡介

三枝 匡


在鮮有人跳槽的1960年代,他才進三井石油化學兩年半,就毅然辭職,跳槽到當時知名度仍低的波士頓顧問集團(BCG),成為該集團在日本雇用的第一位職員。其後,還不到三十歲的他,雖然在日本和美國累積豐富的顧問經驗,卻想得很清楚,知道「繼續擔任顧問,可能無法成為領導人」,因此拒絕BCG的慰留,自費赴史丹福商學院取得MBA學位後,轉入企業界發展。

        三十多歲時,三枝 匡就協助過兩家虧損的企業重建,也當上了新興企業的社長。可以說,他是日本第一位被稱為「企業重建專家」的人。在他改造企業的16年中,曾協助一家總營業額一兆日圓的大企業集團,重整旗下的虧損事業。這家企業努力十年都功敗垂成,他只花了兩年,就改造成功了。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