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創意,現在就該懂的事》,遠流@2012.08.01,ISBN:9789573270256

【讀書心得】

在書店看到《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的作者出的另一本新書就引起我的注意,之前看《20歲》那本書時就感受到作者Tina Seelig幽默又專業的授課內容,雖然二年多前我就已經不是二十多歲的人(汗~),但看完那本書仍對我幫助不少。當我發現她又出版一本新書而且是講個人創意(企管上的創意而不是藝術上的),內容同樣是以在史丹佛大學受歡迎的課程為主要內容,我就很高興我們又有機會跟著世界一流的學生學習。這次書本一上市時我就迫不及待看作者Tina博士要告訴我們什麼,先總結我的心得:如果你在工作中是需要思考創意,或是看完《希望20歲就懂的事》感到有所幫助的,這次的新書一樣不會讓你失望,我甚致還在看這本書的同時就運用了書中一個思考觀念解決了手上一件工作的問題,光是這件問題解決後的酬勞就能讓我買非常非常多的書了,投資報酬勞非常高

在這本新書中,作者的內容風格一樣讓人感到機智、幽默又會讓人不斷的思考Tina博士在書中丟出來的問題,讓讀者透過最直接的思考來了解在個人創意上該如何抓到最重要的點。她先用了最簡單的一個例子來點破創意的思考模式,比如有一道數學問題擺在你面前如下:

5 + 5 =?

請問算式中問號的答案會是什麼,當然就是10,而這就是我們最常見的思考模式,利用手邊所擁有的資源來推算出可能的結果,或是執行一件事情。不過如果現在數學問題換成另一個如下的話呢?

? + ? =10

那答案就會有無限多種可能了。有2+8、3+7、1.5+8.5等,也就是說當我們透過不同的角度來思考事情,以這個數學例子來看就是從想要的結果往回推思考,那麼會發現我們的創意來源就自然產生很多組。我覺得作者Tina舉出這個例子非常的淺顯易懂,一語就道破思考創意該擁有的思維,有的時候我們太依賴現有的資源反而會被框在架子裡限制住,大腦神奇的力量就在這邊,當你輸入單調的資訊時它就只會給你單調的資料輸出,不過一旦你給的是多元的資訊時(像上面數學例子只是換個方向思考),你的大腦就會自動發揮出非常有價值的資料處理能力

看完這本書後,我現在更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有創意思維的能力,而不是像有些人會覺得創意是天生。事實上根據書中作者所說的各種思維模式,簡單運用就可以讓我們對目前身邊的同一個問題思考出不同的答案。書中教會你思考創意的觀念以及所舉的各種案例,就好像是一道道門的鑰匙一樣,看書時不斷的打開隱藏在我大腦的思維,就像是有一本創銷書《QBQ!問題背後的問題》裡的宗旨一樣,只要你會問對自已的大腦問題,你就可以想出不同的答案來更有效地解決問題同樣地,創意只要能像《學創意,現在就該懂的事》所告訴我們,只要懂得把思維方式轉換一下,問題的答案就可以變得更多更廣

這本書不論是對我現在還是回想過去的工作,我都能感受到幫助非常的大,而且作者書寫的風格維持一貫,透過有趣的討論與提問讓學生或讀者能夠自我思考,而且內容會令人想一看再看的翻閱下去,我看書的時候感覺一下子就快看完。誠心建議在工作中需要用到創意,或是自行創業中需要解決各式問題的人,趕緊透過這本書來增加自己的創意知識。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學創意,現在就該懂的事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