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25個城市,遇見的25個人》,商周出版@2012.09.08,ISBN:9789862722329

【讀書心得】

同樣是25歲,身處不同的國家與環境,人生的際遇就完全不一樣。不用說國家,自己國家一個小小的島上,同年齡的人都有不同的人生。就如同原本小學的同班同學,經過十幾年的轉載,經歷大學、出社會、結婚、工作的不同洗禮後,大家早已不是印象中小學的同學。倒底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彼此有不一樣的人生呢?是環境?是心態?還是被事實所逼迫?透過這本書,我感受到其實人生是可以由自己掌握的

以下是本書部份書摘:

辛巴威的局勢日漸惡化。一天又一天過的很苦難,很難有改變局勢的可能,可以預期未來只會越來越不好過。下星期銀行會把提款機的提領金額調降到更低,物價將會持續的狂漲。通貨膨脹只有帶來一個好處,那就是價格上漲得太快,所以像是電話帳單、生活費等帳款的總額就變得看似微不足道。除此之外,生活皆困頓得無以為繼,如果你看到有人在哈拉雷開車的話,那麼就代表那個人犯罪了,因為這裡根本沒有合法的購車方式。

我到外頭散散步,走著走著就來到了一家叫做Book Café的咖啡廳,那是這個城市的藝術家和文化人聚集的地方。一路走來,這裡的道路和建築物讓我更加確信,這裡真的處於失序狀態。我相信這裡曾經是一座美麗的城市,但如今已荒廢許久。

在這個經濟和政治陷入危機的國家,仍然能夠保持一些藝文活動,Book Café真是個難得的地方。今天這裡安排了詩歌朗誦和其他許多活動,店裡擠滿許多人,大家手上都捧著飲料。
我在店裡遇見了普琳蘿絲(Primrose)。她是一個二十五歲的女孩,打扮得很有一九五○年代的風格,特別是她的耳環、項鍊和閃閃發亮、高貴的白色寬邊帽。她告訴我她是個詩人,偶爾會受邀來這裡朗誦詩歌。不過,今天她是來當觀眾。我問她可否加入,一起喝杯啤酒,她接受了我的提議。

「在辛巴威,靠寫詩維生非常困難。書不是人們生存的首要需求。如果吃都吃不飽了,詩歌又有何用?如果夠幸運的話,有人把我的書推薦給學生,那麼每所學校都會來買書;但如果沒有那種運氣的話,那麼就會很慘,一本也賣不出去。我一直都想把自己直接介紹給外國的讀者。到目前為止,我曾經受邀參加兩個國際文學節活動,一場在英國,另一場在塞爾維亞。在等待時機的同時,我也在辛巴威的聯邦儲備銀行工作,我已經在那裡待五年了。」

普琳蘿絲告訴我:「我學的是會計,這份工作可以用來支付生活開銷。但是,我對寫作有很大的熱情,對我來說,寫作就像呼吸般無法戒掉。」她的薪水會隨著當地貨幣波動有高有低,但是比起歐洲工資標準還是少了十倍之多。即便如此,在當地她還是被當作享有特權的群體。
雖然母語是肖納語,普琳蘿絲寫出的英語卻無可挑剔。她說:「我的詩談論愛情、戰爭、和平……,我是典型的浪漫主義,即使談論的主題是辛巴威和我們過去的生活。」

堆砌字詞賦予她抗拒的力量。

「那些有天分的年輕的人可以輕易地逃離祖國,但我屬於這裡,這裡有我生存的空間,我不願投降。很多朋友都去尋求更好的生活,有些人要求政治庇護,他們編造了一些事實,只為得到其他國家的同情……現在,他們如願以償到了國外,也體會到海外的生活並非那麼輕鬆,他們又懷念起故鄉,這時才發現已沒有回頭路可走。」

無可否認,當前的情況已經糟得難以復加。普琳蘿絲說:「我不能隨心所欲地享受美食,我不能和朋友舉杯同歡,我不能存錢買雙心愛的鞋子……生活上有許多的不順遂。如果有人能幫你養活孩子,你根本不在乎總統到底是一隻猴子、狒狒還是鱷魚。大多數人如果能不理政治,根本不願插手其中。但現在的情況已經到了極限。」

「對於國家潰敗的解釋,不同的利益團體有不同的說法。有些人認為這是英國殖民統治留下的遺毒,有人則認為災難源自近代,一九九七年穆加貝總統為了贏得立即的支持,承諾那些擊退殖民者的英雄,會補償那些退伍軍人數百萬元,卻沒有仔細評估國家是否有足夠的資金。最後他印了過多的鈔票,使得辛幣失去價值。」

普琳蘿絲認為兩者都難逃其咎。

辛巴威曾經是非洲大陸普遍教育程度最好的國家。但自二○○○年以來,一切都不復從前。許多教師移民到其他國家。幸運的是,識字率仍然相對較高。在辛巴威,對於許多人來說,愛滋病仍然是生命的主要威脅。「我的表妹很年輕就和初戀男友結婚,」普琳蘿絲說,「她只有和這個男人在一起,兩年後,愛滋檢驗的結果竟然是陽性。現在她必須服藥,不過這也造成很大的問題。因為醫生不開正確的藥,但也拿他們沒辦法。我們和醫生對抗了三個星期,還是沒有成功……實在非常辛苦。」

這是非洲最糟的事之一。「在歐洲,即使是HIV陽性的患者,還是可以生活地相當不錯。但在這裡,好醫生都移民到國外去了,病人沒有辦法得到很好的照顧,除此之外,這裡物資缺乏,貧窮仍然是愛滋病的主要成因。」

這裡還缺乏良好的資訊宣導,她堅信:「這裡有很多教師避免在學校談論性議題,這樣做反而讓性議題戴上更神祕的面紗。在這裡有許多的流言,聽說有一些男孩子想從事性交卻不願意帶保險套,所以無知地說出:『為什麼吃糖果還要隔著包裝紙?』這樣的話。」
在感染率如此高的情況下進行不安全的性行為,就好像拿裝上兩發子彈的左輪手槍在試運氣。差異之處僅在於,運氣差的人不會馬上死亡,而是受到感染。

「愛滋病仍然被視為不道德的人或窮人才會得的疾病,很少有專業人士願意公開承認他們有愛滋病。一些長期交往的伴侶拒絕做定期檢查,即使是免費檢查也一樣。相反地,這個國家一些才華洋溢的人卻因此去世。」說著說著,普琳蘿絲的雙眼濕潤了起來。她說:「我希望這只是一場瘟疫,有一天終究會消失,即使我們這一代人無法看到。賭上了非洲的未來,我們必須比病毒更聰明才對。」

只要抱著和普琳蘿絲一樣的想法,未來就會有希望。心中如果還有詩,未來就會有希望。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我在25個城市,遇見的25個人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