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偏見決斷法:如何擊退阻礙工作與生活的四大惡棍,用好決策扭轉人生》,作者: 奇普.希思, 丹.希思@大塊文化出版社,ISBN:9789862134887

【讀書心得】 (本心得為讀書會成員分享,版主整理)

我非常推薦這本書《零偏見決斷法》,事實上這本書在原文出版時就令我非常注意,期待中文版上市的這一天。當我從網路書店得知此書開賣後,第一時間就先下訂。收到書後花了快五天,每天下班後就是猛K它,好在這本書厚度還算適中(以翻譯書來說),加上作者由淺入深的寫作結構,所以順利的把這本書讀完。

為什麼我會那麼期待這本書?這要從我巧遇作者奇普.希思開始。某天我在圖書館「閒晃」時,瞄到作者之前的著作《改變,好容易》。當時我正在煩惱人生一件重要的事,正在決定要不要放棄我的公務員資格,轉投向自己想要的職場。那時大約2011年初,景氣雖然不像往年的糟,不過也並不是「人人有頭路,處處有飯吃」的年代,身為吃公家飯碗的我較幸運的擁有穩定的工作,不過在我內心中那份工作並不是我所想要的(我承認我不知足,但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力…)。而奇普.希思的《改變》一書給了我想要的答案,或許原本我心中就有答案了,只是奇普.希思給了我力量做出選擇,但那本書著實地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它提供我有系統的方法一步步篩選出我內心真正的想法,讓我到現在一點也沒有後侮當初做出的選擇。

也就是從那時開始,我三不五時就會翻出《改變》這本書出來閱讀,同時也去買了作者另一本書《創意黏力學》。雖然後者這本並沒有給我太多實質的幫助,不過實在是因為《改變》這本書給我太大的幫助(至今看了不下10遍),所以在得知作者第三本著作《零偏見決斷法》要出版時,我當下就非常之興奮。

而在看完這第三本著作時,我要說這本書的精彩與給人的幫助更甚於《改變》這本!相較於之前的著作是給人勇氣、信念去做出選擇、做出改變,這本書奇普.希思更是將「做出決定」的行為系統化,再搭配許多實用的例子來輔助,讓我們能夠依循有效的方法做出更精準的決定。經過三年的沉潛,我很佩服作者能夠再寫出這本能實際運用的書。

本書內容簡短分享:

在《零偏見決斷法》一書中,奇普.希思一開始先點出一般我們做決定時會犯的四個「惡狀」,這四個盲點是多數人不能做出更完善決定的原因。這四個惡狀分別是:

選項狹隘:當我們遇到一個問題時,我們習慣性的給自己是非題,或是較少的可能選譴,卻忽略了解決問題的方法或許有十個以上選項,無形中將自己框在選項狹隘的世界裡。

確認偏誤:就算是我們開始分析我們的選項,但我們卻會因為先入為主,或是過去經驗而偏向支持我們心中假設的選項,無形中過於被自己認同的資訊給誤導,忽略更有利的選擇。

短期情緒干擾:或許我們做出了選擇,不過做出的決定可能是想要滿足自己短期的情緒才做的。比如壓力下我們只想儘快讓自己得到平緩的情緒,最後反而做出不利於自己的選擇。

過度自信:我們都傾向於支持自己所做的決定。但也因此對自己做出的決定投下過於自信的看法,甚至是在後來不願正視決策錯誤,中國人說「死鴨子嘴硬」就類似這種情況。

以上四個就是我們常會犯的決策錯誤,接著作者也提出了應對的方法,他用了四個英文字首WRAP來組成的系統性方法:

W 擴增更多選項(Widen Your Options)
R 真實驗證假設(Reality-test Your Assumptions)
A 抽離自我情緒(Attain Distance Before Deciding)
P 準備迎接錯誤(Prepare to be Wrong)

最精華的莫過於這四個策略,每個策略都有令人為之一亮的點子來幫助我們做出選擇,也有許多「技巧」能輔助自己在不同的階段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我個人認為這是一本非常值得投資學習的書,因為「做決定」可說是我們每天都要面對的事,不論是工作或是生活上。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零偏見決斷法:如何擊退阻礙工作與生活的四大惡棍,用好決策扭轉人生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