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天賦之旅》,出版社:天下文化@ISBN:9789863201977

【讀書心得】

期待這本書有一陣子,因為作者肯.羅賓森上一本書《讓天賦自由》給了我很大的震撼,打開了我對一般所謂的天賦、能力以及職能不同的視野,加上當時正好需要檢視自己的人生與工作方向,所以那本書給了我適時的幫助。一直到現在第一本都還放在我書架上隨時方便伸手拿的地方,偶爾需要「校準」自己的心態時,那本書都給了我實質的幫助,讓我不再回到從前對狹議的天賦能力誤解。也因此,當初知道這本新書《發現天賦之旅》中文版要上市的計畫時,很快的就先跟書店下訂一本。(這邊深感國內閱讀資源的豐沛,這本書今年五月才在美國上市,沒想到不到一個月就有中文版可讀呀!以前只聽過電影同步上映,現在連書也有同步上市~)

先說這本書整體給我的感覺與第一本書有什麼不同。就像賣座電視劇或電影一樣,第一集總是因為新鮮感讓人更回味無窮,所以我非常建議如果沒看過第一本《讓天賦自由》的讀友可以先閱讀完再接著讀這本《發現天賦之旅》,將會更全面的對天賦有正確的認知與知道該如何在人生與工作中定位自己。雖然直接讀第二本我想也有幫助,不過因為第一本對天賦有深入又廣泛的說明(先破梗:每個人身上真的都能找到自己的天賦,別被世俗或是學校填鴨式的考試教育澆熄了你尋找天賦的熱情),所以你在執行第二本《發現天賦之旅》裡的檢測與計畫時就會更有收獲。簡單來說,第一本書如同一本旅遊介紹書,告訴你大部份人對天賦的誤解迷思,人真正的天賦是如何形成,不同領域的天賦有什麼特點,該如何去尋找、養成;而第二本書就是找到天賦的旅遊地圖,告訴我們該如何按部就班把它們都「挖」出來。

關於尋找天賦,在看完第一本書之前我真的沒有那麼大的勇氣與知識去尋找。過往學校教育給了我只知道重視數理學科的觀念,以及大小考試只知道成績考好就對,加上後來出社會制式化的上班環境,都讓人對自己身上所擁有的能力感到有些懷疑,總覺得「天賦」這兩個字很難跟我扯上關係。不過閱讀完第一本書後,我發現作者肯.羅賓森用了一個很全面、客觀、科學的角度告訴讀者什麼才是他眼中的天賦,還有為何很多人與生俱來的天賦都被這個社會給秣殺掉,也讓我重新對天賦這兩字有完全不同的見解。從那天開始,我慢慢會去思考我自己為何在做某些事情時會感到特別快樂、比較不會感到疲累;相對來說,也去了解到做那些事很容易累、很容易沒勁….嗯沒錯,就是當時的上班工作。

就像這兩本書裡一再強調,天賦這件事不是因為你去做這個世界其他人給你極大肯定的事就會有,也不是透過外界金錢或地位來定義,而是去做你「很自然」就會感到快樂、幸福,會想要自動精益求精的事。做那些事時會讓你強烈的感受到你自己是誰,而且如果你願意(依照書裡教的步驟),你將會找到很強烈的理由告訴自己為何要做它。

如果瘋狂一點來看,我甚至覺得這本書有魔法力。

當然,這是開玩笑的,這本書不是哈利波特之類的書,而是作者的論點及教人尋找天命的步驟讓我覺得真的很有力量。而且這力量可以洗掉很多心中對自己懷疑的聲音,讓人尋找到真正的自己,用全新的角度來檢視自己的人生可及之處。說到這我也想要像作者一樣提醒大家,不要誤以為天賦必須是在小時候就發掘出來才叫天賦,世界上確實很多人在小時候就很幸運的找到,但也有很多人是在工作一陣子或是即將退休時才遇到真正的自己,當然很可惜的是有些人永遠都沒辦法找到。

希望我們都是能找到的那一群。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發現天賦之旅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下文化出版社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