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之前: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年》,出版社:天下文化@ISBN:9789863201670

【讀書心得】 (本文為讀書會成員心得分享,版主整理)

如果要我選今年目前為止最令人感動的一本書,這本《告別之前》一定會是我最先想起的書。作者是一個平常忙碌到不行的記者與媽媽,在她的家庭中她是位無法取代的母親,在職場上她是位努力做新聞報導的資深記者。然而,某日上天給她出一道難題,讓她只剩下一年的生命可以存活。一般人而言,遇到這樣的悲劇會選擇靜養度過人生這最後一年,不過蘇珊.史賓賽溫德決定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她正面回應了老天給她的人生最後一道難題,她決定活出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年。

這本書,看完很難不令人感動。

在四十四歲正值人生與事業的高峰時,卻因得了漸凍人的不治之症。漸凍人的病至今醫學上還找不到藥醫,發生原因也不明,著名的《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裡的教授也就是因同樣的症狀而死去。在醫學統計上漸凍人平均只能再活三到五年,不過蘇珊卻沒如此好運,她是拉低平均存活壽命的人,只剩下一年可以活。起初得知這個不邀自訪的壞消息時,她與大多數人都做出同樣的反應:想死,儘快擺脫這一切。她甚至起了聘請殺手殺掉自己的念頭,也認真的買了幾本關於自殺的書來研究。她想要好好離去,不想給家人負擔。

但用無力的態度離開人世間更會給家人更大的折磨。她如此想,所以她開始轉念。

「我的死不至於毀了家人的一生,死亡的方式卻會深深影響他們。如果我自殺,他們將活在死亡的陰影之下,不能快樂地活下去。」因此她開始思考她自殺根本沒有任何意義,也只是自私地讓自己痛快結速這一切,但卻把更大的痛苦留給她愛的丈夫,也把逃避責任的態度留給了小孩。所以,她決定要用非常不平凡的人生際遇來跟這個世界說再見,在她人生中最後一年,用盡所有力氣,活出自己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年。

susan  

看著蘇珊用自己生命寫下這最後一本書,我的心也不斷地被挑起:「如果換做是我,我能夠有她那麼大的勇氣嗎?」我不知道,因為至少目前很幸運上天沒有給我任何訊息我會提前結束生命。不過我心中還是有很大的感觸,是否我們真的要到「後侮早知道…」的時候,才願意正視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雖然書本內容讓我很享受這位偉大妻子與媽媽生命中最後一年帶來的微笑,但也給了我一個重要的功課去思考我要如何過我「僅存」的人生。透過蘇珊記錄的這一年,我知道我有更多的能力去完成我想要完成的事,眼前的困難都只是種可以突破的挑戰,對家人、朋友的愛應該要勝過自己的工作與其他帶不走的事。

感謝蘇珊.史賓賽溫德,感謝妳在人生最後一年留給世人如此美好的禮物。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告別之前: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年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下文化出版社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