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的魔法:更快樂的101個選擇》,作者:塔爾.班夏哈,出版社:天下雜誌,ISBN:9789862416792

【讀書心得】 (本文為讀書會成員心得分享,版主整理)

「你幸福嗎?」這問題如果問朋友似乎會讓人產生些許壓力,因為以現在的大環境,每個人的幸福感似乎是愈來愈低,除了經濟現實面的壓力,我覺得另外原因就是社會大眾對幸福的定義愈來愈狹窄。其中一個影響,就是現實生活壓迫著大家似乎「沒有選擇」。

沒得選擇,是一種被迫的感覺,這樣的人生當然很難幸福。但相對地,過多的選擇也會讓人不知所措。現代網路資訊發達,每天甚至每秒都有一堆資訊出現在你眼前,電視24小時的播放也一直傳送著各式資訊給你,資訊一多有時反而讓人感到焦慮。過少對過多都是種負面的感受,雖然看來有些矛盾,但確是事實。

所以,「該如何選擇?」或許就是二十一世紀後,影響人們幸福感的一大關鍵。而作者塔爾.班夏哈,曾任職於哈佛大學,專攻「正向心理學」的他,在很早之前就已經發現這個因選擇而幸福的關鍵,之前在《更快樂: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書中他就已經提出這樣的概念,如今在這本新書中又用更多的例子與更深入的想法,引導讀者走向真正幸福的選擇。

因選擇而幸福,裡面也意味著不是因「事件本身」而決定你幸不幸福。雖然一般而言我們認為的幸福是能夠跟愛的人相處,或是能夠在忙錄的日子裡好好的喝杯咖啡、閱讀一本書,但作者提出除了這些「原本就是正向事件」的幸福,生活中也有許多因為「逆境」而仍可以帶給我們的幸福。

當我們遇在工作上遇到挫折時,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到自己還需改善的地方,這是種幸福。

當我們擁有夢想,而且還願意用盡力氣去追尋時,就算還看不到結果,這也是幸福。

當我們提起勇氣完成自己平時不敢面對的事,這當然也可以是幸福。

幸福感,不是因為事情本身來決定,是由自己來決定。這是作者塔爾在這本書中給我自己最大的體會,這也是正向心理學裡追求的重點之一。即使我在其他本書中看過、聽過許多次,不過經由塔爾再度的詮釋這樣的觀念,我更加喜歡也確認這樣的觀點,讓我在閱讀時能夠再度感受到幸福的感覺。

偶爾空出自己心中一些空間,把電視關掉,開啟舒適的音樂,閉上眼睛回想自己每天生活中遇到的小快樂,想像自己正朝向目標前進,讓達成那一天的快樂現在就澭現出來,相信這樣也就是一種幸福。

幸福,雖然看似不容易追尋,但稍微留意就會發現其實就在身旁。如同我現在打這篇文章,一個人靜靜的把這本書的閱讀感想寫下來,對我而言,這當下就是種幸福。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幸福的魔法:更快樂的101個選擇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