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皇冠@ISBN:9789573324515

【讀書心得】 (本文為網路讀友心得,版主整理)

這是一個充滿隱喻與對照的故事。
小說最吸引我的是對動物習性的描述和少年Pi與老虎漫長的漂流經歷,最困擾我的便是「你選擇相信哪個故事?」

人是否只相信眼睛所看見的、反映現實的、符合邏輯的所謂事實?還是選擇願意相信的故事?
故事不就是包含著創造性嗎?(而且這是一虛構小說)

在那個精彩的漂流故事裡,作者刻意保留一定的邏輯性,當然更多的是奇蹟。如何逆境求生、克服恐懼、面對絕望、欣賞一個從未細看的世界、在安逸卻慢慢侵蝕心靈的環境從新出發。。。這些描寫都讓看官猶如親歷其境一般。

然而沒有動物的那個故事,既沒有亮點,且殘酷和充滿悔疚,看著讓人無語和痛心。面對這樣泯滅人性的經歷,你願意相信嗎?

就像我們的記憶,總有一定偏差,因為我們都會把自己的判斷和情感混進回憶裡的事件。我們都選擇相信願意相信的事情。少年Pi說:「我們看待這個世界,不就是一個我們所理解的世界嗎?在理解的同時,我們不是也把另一些東西添加進去嗎?人生不就是由這些構築而成的故事嗎?」(意譯)

故事裡,擁有相同名字的,一位是穆斯林信徒,一位只相信科學,然而兩者都是Pi所尊敬的人。Pi的泛神論讓身邊人頭疼,然而他的相信源於愛與感召,這是不同宗教背景和無神論者也不能反駁的。

我不是無神論者,也不是任何宗教的信徒;篤信科學,同時也相信冥冥中的主宰。我不詆毀任何宗教,卻也看見人類打著宗教旗號製造分裂、自相殘殺。我不會仗著萬物之靈的地位而無知地踐踏大自然,可我還是安逸地活在所謂文明的物質世界裡。
我想,這也是大部份人的寫照。

不管哪個故事才是真實,Pi仍然失去至親,可他的人生還是得到救贖。就像作者假借第三身敘述看見Pi擁有幸福家庭後寫道:「這故事有一個快樂的結局。」

一點題外話(重申我無意詆毀宗教),故事描述少年Pi信奉基督的過程,有以下兩句:
"The more He bothered me, the less I could forget Him. And the more I learned about Him, the less I wanted to leave Him."

忽然讓我想起李碧華小姐在一篇散文裡將信徒對祂的愛比喻為男女情愛。當看到這兩句時,我也不禁暗笑,感到這個Him確實也可以寫作him呢。

本心得為閱讀友站【讀後感】提供。推薦他們的粉絲團:讀後感臉書專頁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本文為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皇冠出版社 2013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