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歲開始,不再為錢工作:歐洲富爸爸教你賺錢之道》,高寶@2011.02.16,

【讀書心得】

先不管書名,不然「35歲開始」這句話我想就去除掉大半的人了,反正這些都是書商取名字的行銷技巧,重要的是書本的內容能夠讓我們吸收到知識。從書名後半段來看,很明確的就是要教我們如何透過理財幫助自己賺到能夠財務獨立的金錢。所謂的財務獨立我最早是看到一本叫《富足人生:要錢還是要命》,這本書在1993年出版的時候立即成為暢銷書;後來又從《富爸爸.窮爸爸》書裡看到同樣的觀念叫做財務自由,兩位作者的定義大致相同。而這本書《35歲開始,不再為錢工作》與前面二者最大的不同是,富足人生與富爸爸兩位作者是美國人,此書不再為錢工作作者則是歐洲人而且還是德國人,這兩個國家的理財思維某些層面是完全不一樣的,因為德國早年曾經走過大通膨年代,當時的德國貨幣馬克大跌,民生物資暴漲,所以老一輩的人傳給後代的理財觀都以保守穩定為主,加上德國人生性本來就講求紮實,所以造就今天歐債危機時德國仍然能夠處變不驚,大家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可以試著從不同的金錢文化來吸收這本書。

這本書作者利用了許多的篇幅來說明一個人要能夠致富,重點不是在於他多努力工作或是非得創業不可,關鍵在一個人的行為與思為能不能擁有致富的條件。比如作者就建議大家要隨身攜帶一定金額的紙鈔,雖然書中說到要帶10,000元以上的紙鈔,不過我認為只要你攜帶的金額達到「會讓你有些怕怕帶太多的」的錢就好,想要效法這樣行為的人,我建議一開始慢慢來就可以,至於這方法有效嗎?這讓我想到以前第一次從銀行提大額現鈔的場景。那時是我第一次從銀行臨櫃提款大量的現金,當時提完款的時候銀行還主動給了我一個像麥當勞紙袋一樣的袋子裝錢,就知道那幾「梱」鈔票金額不少,總額將近100萬。當時提款時我故作鎮定樣,但其實心理很緊張卻同時莫名起妙覺得自己就像是個有錢人要做生意一樣,當然隨著提領的次數還有金額愈來愈多,這樣的感覺漸漸不見,不過那種當時讓自己覺得有錢的感覺還滿不錯的,也讓我習慣面對大錢時心情仍然可以很平靜(有錢人都是這樣吧~)。

書中從開頭調整心態到後面的教你如何管理金錢,比如設定想要賺到錢的目標,還有如何選擇對的投資工具,以及如何處理身上的負債,或許有些內容不是第一次見到,不過這也代表想要致富的關鍵方法不需太多,只要專心學習一些就可以。書中最後幾個章節是講到如何增加收入與投資理財及經營你的致富人脈,這幾個章節我覺得是本書最值得的地方, 因為作者在這章節中把許多個人如何創造與維持財富的方法都介紹出來,比如在第12章作者提到了財務的三個層級:財務保障、財務安全與財務自由,我覺得是非常簡單易懂,而且非常適合作為資產配置的參考點。作者說每個人都要先擁有財務上的保障,也就是6個月的緊急預備金,而在擁有財務保障這個階段時,作者要我們資產配置在低中高風險投資工具為4:2:2,然後才開始邁向財務安全階段;有了財務安全時,也就是擁有生活費150倍以上的資產時,這時就可以把投資比例配置為中高風險投資工具為5:5,然後再去追求財務自由,我覺得這段內容吸收到非常多有用的知識。

總結這本書因為作者是德國人的思維,所以帶給我許多較美國致富觀念不同的想法,我覺得這對我們亞洲人的幫助滿大的,因為畢竟不同的文化在理財習慣上仍然有差異,透過兩種不同思維的理財文化來學習,一來可以從他們擁有相同的觀念中找到致富的基本元素,二來也可以從不同的觀念中找到更適合我們華人的理財思維。我相信這本書適合所有想要理財致富的人看~分享給大家!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35歲開始,不再為錢工作:歐洲富爸爸教你賺錢之道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