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貧窮!超實用存錢法》,木馬文化@2009.05.05,ISBN:9789866488160

【讀書心得】

這是一本教你如何理財的漫畫書呀!很有趣我昨天到我朋友家時翻到她竟然有買這本書,之前沒有注意過有這本,沒想到一打開全部都是漫畫,原來作者是要透過漫畫來教你如何理財,或是說作者是透過漫畫的方式把她如何從「存不到錢日子也快過不下去的人生」變身為「開始有50萬日元以上的積蓄」,內容還滿有趣的也很容易懂,我大概看不到30分鐘就看完了,因為都是用圖畫來說明所以很快就能了解作者要傳達的理財方法。

「故事」內容大概是說作者本身是一位插畫家,常常到了月底就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雖然工作量還不錯維持自己的基本開銷應該完全沒問題,不過她總是會在月底時發現錢包都沒錢,表示她的花錢概念很不好。另外有次在她跟學生時代朋友聚餐時,閒談中發現她的朋友都已經規劃好自己的人生,存錢、買房、結婚,而作者認為這些都是「大人的世界呀」(作者年紀已經來到30歲),距離好像跟她很遙遠。但這也讓她突然驚覺,怎麼自己除了還在過入不敷出的生活外,銀行連個存款都沒有!所以她開始很認真的「像個大人」思考她自己的生活習慣,以及對於金錢花費的態度。就這樣她一步步的檢視了自己的花錢習慣,從之前花錢如流水沒有規劃,到後來會設定自己的存錢目標與花錢目標,不再每次到了商店看到想買的就買,不然就是每次都買一些「家裡已經有的東西」浪費錢(因為她的房間很亂,常常買完的物品亂丟結果就會找不到,作者就想說直接再去買一個好了)。就這樣慢慢的銀行開始累積了存款。

整本書看的過程會覺得很有趣,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跟作者類似的經歷,或是每個月賺的錢都不知道花到哪裡去。作者在書中透過漫畫把她的理財畫出來,有些方法還滿值得我們參考,比如說她會利用信封袋來存錢,把每個月領到的錢分成三袋來控管生活開銷(這招是她打電話問媽媽學到的),每個月就把日子各分成1/3來過生活,這樣她就不會到了月底才沒有錢。她還會準備另外二個信封袋做為未來帳戶跟買東西的帳戶,她會把每個月沒有花完的零錢都存到這二個帳戶之中,每個月拿到工作收入時也會存一些錢進去,也因為這樣強迫儲蓄久而久之就存下錢了。

整體來說這本書很適合現在不知道該如何存錢的朋友,或是沒有一個有效方法可以存下錢,作者過去的金錢習慣應該跟很多人都很相似,裡面的方法跟觀念透過作者用漫畫的方式畫出來,也顯得更容易吸收。我會建議看這本書的同時也可以看看《只用10%的薪水,讓全世界的財富都聽你的 》與《一定要存到100萬 》,相信你對於存錢的概念會更加了解喔!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終結貧窮!超實用存錢法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