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暢銷修訂版),柿子文化@2012.08.01,ISBN:9789866191251

【讀書心得】

要先有心理準備,閱讀完這本書你可能什麼都不敢吃了!不過當然不是那麼跨張什麼都不能吃,而是這本書裡面的內容揩露太多不為人知的事實,原來現在我們能夠隨時吃到我們口中認為的「美食」,竟然都是商人刻意創造出來為了謀利的?!原來我們可以用看似便宜的價格買到品質「感覺」很好的肉品,是因為養殖者找到了更便宜但不適合人類的養殖飼料?!

所以,我才說看完這本書我第一個念頭就是很多東西都不能吃了?當然我不會真的那麼激進,因為我是比較樂天知命的人,不過這本書真的提醒了我自已「擁有選擇吃什麼」的權利。基因改造的食物在現在也不是什麼大新聞,雖然我們都知道基因改造的食物應該不是什麼好食物,不過除非政府嚴格把關不然我們也不知道吃進去口裡的食物就不是基因改造,但這本書卻提到了更多吃進這類不該是給人吃的食物所導致的後果會是如何,從這方面作者提醒我們自己應該為身體把關。我認為作者能夠如此有先見之明很厲害,在作者更早的前一本書叫《救命飲食》就已經開始告訴世人要重視我們吃進肚子裡的食物,提暢要吃進真正健康的素食而不是肉食,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就是在看了他的書後開始把吃的食物重心從肉類轉換成蔬菜類。

雖然我不是個完全素食主義者,但我確實認同多吃青菜少吃肉是對身體有益的。我在讀研究所期間就試者餐餐吃青菜,每10餐大概只有1、2餐會吃點肉,後來我明顯感受到在那一、二年我的身體感受是比較輕無負擔的,雖然肉食真的非常好吃,不過從那之後我就能吃青菜就多吃青菜。

這本書並不是完全要我們吃非基因改造的食物,也不是要求我們一定要吃素,反而作者是列舉了許多的例子告訴我們,人類為了滿足自己的口慾必需消耗掉地球生態資源非常的多,比如說我們平常吃的麥片、漢堡肉、雞肉等飼料,可能就是來自其它自然生態中的魚肉類,等於我們人類間接的不斷消耗掉所有的生物鏈。另外書中說到為了能夠養殖更多的牛跟豬提供給人類食用,所以美國80%以上的穀類都是生產給牛豬吃的,而這些牛豬吃完之後所產生的排泄物又會排放到空氣、土壤與大海中,間接的又再度破壞更多的資源。這讓我想到為什麼帛琉的海洋會被視為世界上最適合浮潛的前幾名,當時去那邊旅遊時發現那邊的海水真的好清澈漂亮,後來導遊解譯因為帛琉禁止在當地養殖牛豬,只允許用進口的方式,為的就是不讓牛豬的排泄物破壞了他們的海洋,所以想要擁有一個好的地球環境,我們人類吃進去的食物佔了非常大的影響力。

整本書看完除了會更加提醒自己要注重吃進去的食物,還給了我更大的感動就是作者花了那麼多的心思,只為了傳達要保護地球生態資源的理念,雖然我認為一本書是不可能扭轉當前的飲食文化,但我想這個問題一定會愈來愈被重視,而你我也可以先借由這本書,從自己開始一起保護這個地球。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暢銷修訂版)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