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靠睡覺燃燒脂肪,99%的人一定瘦!》,大是文化@2012.07.26,ISBN:9789866037429

【讀書心得】

一直以來都聽過睡眠不足與睡眠的品質跟自己的胖瘦有關係,但從來沒有看過也沒有特別去研究過這方面的知識,後來直到看完這本書後才知道,哇~原來睡眠不足真的會使自己有過胖的問題。

本書作者是一位長年研究睡眠的專業醫生,同時具有罕見的睡眠障礙心理師執照,我想在現代社會壓力大的情況下,應該有很多人急需解決睡眠障礙的問題吧!

書總共分成三部份,第一部份也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作者先跟讀者解釋睡眠與體重是有直接的關係。為什麼會覺得這部份很重要呢?因為我認為要先了解原理才會有願意做的動力,不然每天到了晚上仍然會被電視、上網這些文明癮所影響吧!在這部份作者說明了睡眠的品質如何去影響到大腦的運作然後直接的再影響到你的身體,最關鍵之一就是在睡眠期間所燃燒的脂肪,原來沒睡好身體是會自動儲存更多的脂肪的,無形之中就讓體重維持在「高水準」的情況之下

另外這部份還有提醒你影響睡眠的外在因素有哪些,包括睡覺時把手機放在旁邊好像隨時提醒自己要起來工作,雖然可能不會這樣覺得把手機擺旁邊有什麼差,不過作者說明光是把這些外在影響因素放在旁邊就會干擾到睡眠,無論你有沒有意識到,我想因該就是大腦與潛意識上的認知吧!我有一位好朋友就有嚴重睡眠品質不好的情況,而他在睡前就一定要把手機放在床頭邊,因為他怕「公司突然有急事找他」,難怪會睡不好呀!(不過今年因為工作轉換,我發現我自己似乎睡眠上不像以往「順利」,所以趕快把這本書拿來惡補一下睡眠知識)

在第二部份作者提供一些工具與方法來幫助睡眠,其中睡眠日記是我滿推薦使用的,因為我以前就有寫睡眠日記的習慣,看到這章時覺得還真是巧!我覺得寫睡眠日記除了可以紀錄自己的睡眠品質,了解自己的睡眠作息,最重要的就是可以讓自己對睡眠有種掌握感,增加自己的安定性,就像書中描述的把過去睡眠的債務給慢慢清除。剛開始我寫睡眠日記時都是亂寫不知道要寫什麼,就單純的記錄睡眠時間,後來寫習慣了就慢慢能寫出睡眠的感覺,有時也把醒來沒忘掉的夢寫下去,那段時間有時翻自己以前寫的睡眠日記也是一種樂趣,我甚致把我某天如何睡著的姿勢都寫進去啦,一直到有天我搬家時把那本日記弄丟了就中斷寫了,看完這本書後又開始有念頭想寫了!

書的前二部份都是比較跟自己內心決定睡眠品質有關,第三部份與第四部份是開始教導讀者如何透過外部力量來改善睡眠。大家都知道如果在睡前吃過量的話會影響睡眠(還有消化會不好),不過你知道如果在白天吃的東西也有可能幫助睡眠嗎?第八章與第九章就是在說如何透過吃對的食物來增加睡眠效率,好險醫生建議的都還算正常的飲食,不然我可能就直接跳過這章了吧!(美食主義者作祟中…) 第四部份則是作者告訴大家臥室也會影響睡眠,書中說到臥室如果放置太多讓你分心不想睡覺的事情,比如說電視或電腦,都會干擾你的睡眠,如果想要好好睡一覺的朋友,還是把臥室擺置的簡單舒適就好。不過這讓我想到現在上班族很多都是離鄉背景到外地工作,租房子是一定的,而大部份上班族還是以套房為主,但套房一定都會有電視、電腦、電冰箱這些的呀?!所以我想如果不能避開這些干擾因子就只能從書中另一部份著手,比如說花些小錢幫自己買一個好的枕頭及床。(書中有說明依照個人體型選擇適合高度的枕頭。)

總而言之,這就是本告訴你睡眠很重要,教你如何提升睡眠品質,進而達到控制體重甚致減重的效果。書中有些觀念相信大家多少都有聽過,不過透過書裡面的解說讓我更了解原因跟重要性,也更有動力去實行。記得有一個廣告詞說:人活一百,床睡五十;意思就是其實我們有很多的時間都是在睡覺中度過,所以好好的照顧自己的睡眠等於就是善待自己大部份的人生囉,分享這本書給大家~如果你希望透過睡眠來控制體的,書中的資訊值得參考。

»»靠睡覺燃燒脂肪,99%的人一定瘦!

■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聯絡我請見右上角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