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人:不著痕跡影響他人的12堂課》,高寶@2012.09.19,ISBN:9789861857473

【讀書心得】

本書作者蓋伊.川崎是幾近年來行銷領域追捧的頂尖顧問,原因之一就是他是出自蘋果電腦的早期創辦體系,隨著近幾年蘋果電腦重新主導整個市場,川崎所提出來的行銷觀念也自然引人注意。

不過老實說,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封面時,還以為他是一本跟心靈成長有關係的書耶。沒辦法書封面擺上一張川崎看起來如此和悅笑容的照片,加上書名加了迷人兩個字,感覺上就是本談自我成長的書。不過仔細了解書本內容大綱,再對應這本書的副標:不著痕跡影響他人的12堂課,那就非常確定這是本談論行銷的書,而且用迷人行銷來形容,讓喜好行銷的我非常非常的有興趣,尤其是「不著痕跡」這四個字,正是行銷的最高境界。

什麼樣的行銷可以迷人?看看蘋果電腦i系列的產品就知道。從一開始的iPhone震驚世人,到後來iPonhe2、3、4以及現在最新的iPhone5,蘋果電腦總是能在產品未上市前就已經創造出市場想要知道,消費者想要買到的趨勢,彷佛能夠拿到最新的iPhone就是一種流行,能夠窺知任何蘋果電腦的最新發展都可以讓市場瘋狂,這種讓消費者與媒體「著迷」的行銷手法,關鍵除了蘋果產品能夠充滿創意及讓消費者滿意外,行銷的手法小至產品影片介紹,大至新產品發表會,處處可見蘋果公司的用心。

除了蘋果電腦,其它像Google、YouTube、被Facebook併購的照片分享軟體Instagram,都可以從它們的成功軌跡中看到會令人著迷的行銷。而作者川崎就把這高深莫測的迷人行銷拆解成12堂課程教會大家。以下心得與簡介我認為這12堂課中最值得的幾堂:

Chapter 1 如何用迷人魅力讓別人迷上你?

這章節可不是要教你如何談戀愛,不過有些原理到是滿相通的。

你是否迷上曾經是你原本不喜歡的人?你有沒有想過為何原本一個你不喜歡的人,到後來卻能讓你著迷?這就是開創迷人魅力的第一步要思考。換句話說,我們要先接受別人,不論對方是喜歡還是不喜歡你,然後再從中觀察讓對方喜歡上你的方法。

川崎說愈要讓別人迷上你的行銷,你就必需做到更多能夠改變消費者心智及讓他們願意行動。而且當你處在資源較少而且要面對其它較大的競爭者時就更顯重要。最終來說,如果你想要讓你的魅力被別人迷上,你就要去做「有意義」的事。反之,如果你現在做的是有意義的事,你需要透過魅力來讓它更有意義。

Chapter 2 如何開創你的迷人魅力?

要讓迷人魅力不斷被創造出來,產品不一定需要多複雜,有時反而是很簡單的幾個述求,但重要的是它都能夠切中消費者的需求,或是滿足消費者的慾望。而這些就需要不斷的跟消費者作溝通。然後在競爭者發現同樣的資訊之前,搶先推出產品。比如YouTube就是在看到網路影片流行之前就開始在這個領域紮根,等到其它人發現網路影片的利基開始競相模彷時,YouTube早已成為這個領域的霸主,在消費者心中也已養成網路影片的代名詞。更重要的是,他們也懂得不斷的推陳出新持續滿足消費者。

Chapter 3 如何因應抗拒改變的人?

人們通常因為過於忙碌,或是不知道什麼叫做更好,而接受現有還不錯的產品跟服務。如果你要改變別人讓別人迷上你的產品,轉換別人心中即有的印象會是一個不小的阻礙。而方法就是要懂得運用人群的力量,讓人群來幫助你證明你的產品可以帶給別人更好的體驗與服務。一旦讓他們著迷,那麼人們就會知道你的產品是更棒更好的,用了之後就會上癮會著迷。舉一個很簡單的比喻,當你習慣看家裡第四台時,突然讓你看DVD畫質的影片再回去看第四台畫質,你就會發現原來第四台的畫質是明顯比較差的,這就是原本接受第四台「還不錯」的畫質,後來看到「更好」的DVD畫質後才知道差別。

Chapter 4 如何讓迷人魅力持久不退?

讓你的產品迷人是一種過程,並不是結果(這點我覺得很重要!)。如果想要讓自己的產品或是行銷持續的迷上別人,那麼就必需讓消費者感受到你對產品的熱情,了解你的產品,並滿足他們的預期。除了消費者,產品的經銷商、通路商、開發者、銷售員,從上到下都對這項產品感到一樣或更多的熱情,那麼這種迷人的魅力就會一環扣一環的綿延下去。(這又讓我想到蘋果的行銷能力,連銷售的員工都對自家產品狂熱)

Chapter 6 如何運用網路科技吸引他人?

這章我覺得非常的值得一看。因為作者直接告訴我們如何運用網站、部落格、Facebook、其它社群還有YouTube來進行讓人著迷的行銷。這部份對實戰非常受用,看完之後馬上調整了一些我自己在網路上的行銷策略。

Chapter 12 如何成為值得信賴的人?

跟前面章節類似,你是否也有你原本不信任的人,後來卻讓你改觀?取得對方的信任就是重要的迷人行銷步驟(這在行銷中是很重要)。至於人為什麼會信任你?是因為你提供的資訊有用,是因為你展現出專業知識,是因為你給人有辦妥事情的安心感,或是能夠讓雙方都獲益。簡單來說,就是你在對的時機用對的方法做對的事情。

總結:我認為這是本對行銷有需求的人不可獲缺的書,不論你是在行銷產品還是行銷個人一樣有幫助。而且不只是創業的人才需要,用在與客戶溝通與開發出讓市場喜歡的產品都適用。另外如果想要學習如何產生領袖魅力氣息的人,推薦看第7、8章及最後3章都可以從中學習到不少讓你有「迷人魅力」的觀點。我個人很喜歡這本書,相信你看完就會知道為什麼我那麼推薦。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迷人:不著痕跡影響他人的12堂課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