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抱怨力量大》,天下文化@2012.08.31,ISBN:9789863200222

【讀書心得】

抱怨,一般來說是種負面能量,吃多了對身體不好。記得前一陣子有一本非常暢銷的書叫《不抱怨的世界》,那時周圍許多朋友都帶起了紫色手環,每次只要自己在抱怨事情時,就要照書中說的「換手帶」,從原本的左手或右手換到另一隻手,直到能夠連續21天沒有交換手帶,也就是讓自己過了21天不抱怨的生活後,就實現書中給的不抱怨功課。《不抱怨的世界》這本書寫的非常好,因為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因為壓力、環境,已經養成凡事都喜歡抱怨的習慣,只要工作不順就抱怨、只要看別人不爽就抱怨、看到政府無能就抱怨,這些事抱怨真的只會加深自己的負能量。但如果真的完全不抱怨也會有問題,因為抱怨也是一種釋放負能量的管道,有一部份的抱怨是可以用來幫助自己的,可以讓自己心情更輕鬆,如果善用這種抱怨產生的力量則反而讓自己的能量變更好。

在我還認為抱怨只會讓個人引來更多負能量之前,我不知道原來抱怨是需要正確的方法。直到有一次我在一場談能量的研討會中,遇到一個人跟我說其實如果學會篩選抱怨的內容,反而可以助自己一力。這在心裡學上的論點也是支持,適時的報怨才可以讓自己釋放壓力。雖然抱怨是有助於自己,不過在現代人如果沒有經過學習,很難知道那些事情是可以抱怨的吧?人都是會被群體化的,如果周圍的人都是不懂得篩選「抱怨品質」的話,那我們自己平時所接受的訊息就都是那種只會讓自己更不好的抱怨,無形中自己也就只會學習到抱怨這樣的內容,而不是能夠讓自己更好的抱怨方法。

這也就是我會建議大家多了解這本書的原因,因為作者用他過去20年來臨床心理學的經驗,讓讀者知道哪些重要的事才值得我們運用抱怨的力量,哪些事就要選擇讓它自然的釋放掉而不是從口中出來,不然就會像武俠小說寫的一樣,有些拳法打出去之後同時也傷到自己。

除了抱怨的內容,如何抱怨更顯重要

日常生活中總會遇到幾個這樣的人,明明是同一個故事,但是從他們口中說出來就是比較讓人進入情境而感到動聽。同樣的如何抱怨也很重要,如果用最直接的抱怨方法,那通常換來的是更大的反彈。不過如果知道如何將抱怨傳到對方耳朵裡時,變成「關心的建言」,「愛的表現」,或是「體諒對方的難處」,這個抱怨的力量就會大大的產生。另外或許你有聽過三明治建議法,先肯定再建議再支持,讓中間通常聽起來會較不舒服的建言,被前後兩個正面的語言給包住,那麼聽者就會容易接受許多,這些內容作者都有在書中告訴我們該如何使用,而且我很喜歡作者都的舉他臨床實驗的例子,在閱讀時總是很容易就身歷其竟,近距離感受那股神奇的「抱怨力量」。

總結,這本書是我看過心裡學相關書裡很實用的一本,特別是在如何處理負面訊息這塊領域。而且作者下筆非常的幽默,一段接著一段有趣的故事很快我就讀完整本,而且不知為何我心理有種被滿足的感覺,我想可能看完這本書心中一些負面因子也悄稍的被帶走吧(意外的收獲!)。書中作者提到許多處理抱怨的方法,不論是自己產生或是要給別人的「意見」,都有詳細的教我們如何適當處理。職場上常需要做內部與外部溝通的人,書裡有很多適合的實例與工具都可以應用上。此書對家人或朋友相信也能拉近更多彼此的關係(特別是男女朋友或夫妻…),我甚致在看書看到一半時就偷偷用了書中那招抱怨三明治的方法,成功讓我跟家人完成一件事情的溝通,而且非常的有效,彼此之間並沒有爭執就達成協議。接下來我打算將書中內容運用在我跟同事之間的溝通上,希望能有效提升工作效率!以上就是我的心得分享,誠心推薦這本書給需要的人。

廣播也有這本書的導讀:《抱怨力量大》導讀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抱怨力量大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