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有問題!?:大腦瑕疵如何影響你我的生活》,商周出版@2012.09.01,ISBN:9789862722299

【讀書心得】

Bug,又翻作臭蟲,字面上是指討厭的蟲類,但在科技發達的今天它代表了另一個意思,就是泛指一個系統中有小小的地方出錯,特別是指電腦相關的軟硬體,雖然運作上看起來似乎沒問題,不過偶爾就會因為這個Bug的關係而讓結果有所偏差。而大腦就如同電腦一樣,也有所謂的Bug,看起來不影響我們生活或工作,不過當它出現的時候卻會完全影響了我們,而且這些大腦裡的Bugs跟電腦的Bug不一樣,我們很難察覺它的存在,甚致會把這些瑕疵習以為常。

本書作者透過了生活中不同的面向,從大腦如何把正確與錯誤的記憶相重疊,大腦如何欺騙自己造成時間與金錢價值關係的迷失,大腦如何被外來的行銷廣告給牽引…等,來剖析我們人類大腦裡為何常常被這些Bug所影響。小至影響我們每天決定喝的飲料,大至可以影響國與國之間的戰爭。

當我閱讀完這本書時,我得到最大的結論就是,有時還真的不能相信自己大腦裡傳達出來的訊息,因為大腦通常會自己選擇它想要的,而不是選擇事實與真相。雖說這個「選擇」也不能怪罪大腦,畢竟大腦所接受的訊息都是由我們所提供的;說到這邊可能有些人會搞混,「大腦不就是我們身體的一部份嗎?怎麼說到好像是跟自己沒有關係。」我在剛開始閱讀這本書時就是有這樣的疑問,一時之間還不能抓到作者想表達的意思,不過後來我發現很有趣的是,讀此書時應該要把自己的大腦看成一台跟自己沒相關的電腦,當我改變從這個角度去看作者的論點時,書就愈讀就愈有趣了!簡單來說,我們的大腦就像是一台擺在我們眼前的電腦(請先暫時用想像力把大腦跟我們身體分離來看),我們的身體負責的是動動滑鼠及輸入鍵盤指令,然後大腦會自動處理這些指令。如果以真正的電腦來說,當我們輸入指令後就會依照設定好的程式來執行我們所下的指令,電腦如何執行指令這部份我們就無法控制了是吧?因為電腦只會接受指令,之後就依照已經寫好的程式去執行。大腦就跟電腦一樣,當我們輸入指令後就會開始執行儲存在大腦裡的程式,而「我們並無法控制它」,而透過本書我發現不旦我無法控制它如何制行程式,而且這個程式還常常會自動修改,所以我輸入的指令雖然相同,但大腦產生的結果不一定相同。舉例來說,小時候我們都會喜歡吃些小零嘴,等到長大時有些零嘴就會不喜歡吃了,為什麼?明明看到同樣一包零嘴(對大腦輸入一樣的指令),小時候就會流口水想要吃,長大了卻一點感覺也沒有?(大腦輸出結果也不同)

從這邊就可以了解,為何書中說大腦那麼容易受到電視廣告的蠱惑,或是電視購物台主持人的煽動買賣,因為這些商業團體都有旁大的研究人員,針對我們人類大腦接受訊息及如何處理訊息做詳細的研究,然後找出能夠直接影響我們大腦決策的方法,簡單說這些商業團體懂得如何撰寫我們腦中的程式。書中就有舉例為何20世紀的香煙廣告,可以看似無限期的重覆影響人們,即使在21世紀出身的人(到了21世紀,幾乎很少在電視上看到香煙廣告),沒用看過廣告也會產生想要抽煙的念頭。我解讀的原因是20世紀還沒有香煙廣告時,原本在大腦裡沒有對抽煙產生「看到香煙會想抽」的念頭,不過經過後來香煙廣告的傳達,大腦對香煙產生正向的連結而趨使人們去抽煙,然後這些人會再去影響其它人,即使後來的人沒看過香煙廣告,但大腦仍會被其它人傳達「看到香煙會想抽的念頭」。這裡舉的只是香煙廣告,看完書你會發現很多我們現在生活的習慣,食衣住行育樂都是如此。

總結整本書心得:我們人類的大腦不如自己想像的都是由自己完全控制與操縱,我們常常會忘記我們想要記得的名字,我們會對事實做出錯誤的判斷,記下錯誤的號碼,或是會做出不好的決策,雖然我們並不想這樣,但大腦就是不造我們所願的去執行。而作者汀.布諾曼諾就在此書發掘了許多大腦常見的思考陷阱與常犯的錯誤,然後提供解決的建議給我們,讓我們有能力進一步管理自己大腦裡的「臭蟲」。最後分享一個閱讀此書的方法:每當我在書中讀到某些句子發現自己身上似乎也有類似的Bug時,我會馬上先記在筆記本上「暫存起來」,等讀到後面看到作者管理大腦的建議,或是對大腦有有新的認知後,我會再重新回來檢視筆記本,我覺得這樣對我讀這本書有更好的吸收效果,建議你也可以試試看囉!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大腦有問題!?:大腦瑕疵如何影響你我的生活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