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脆弱的力量》,出版社:馬可孛羅@ISBN:9789866319877

【讀書心得】(本文為讀書會成員心得分享,版主整理)

這是本可以讓你重新看待自己的一本書。這本書的概念圍繞在人與人,還有外界與自己的「連結」(Connection)。而大部分人將自己與外界連結最多的就是擔心做某件事情是「羞恥的」,恐懼無法達成別人的「期望」。簡單來說,過於在乎別人的看法就是其中一個,結果就是常常否定自己所做的事;或是埋怨自己不夠有錢、不夠漂亮、外表不夠出眾、老公老婆不夠體貼….. 一再煩惱自己不夠盡善盡美,抱怨這個世界懂自己的人不夠多。說實話,這樣的我們,怎麼可能會快樂呢?

好在,這一切都是可以改變,只要你從自己內心找到力量,認清自己也有脆弱的一面(或者說脆弱是讓自己完整的一個拼圖)。這是本書作者布芮尼.布朗想告讓我們的事。

這一切都要從她十年前的研究開始。她思考,為什麼有的人會對自己的存在感如此有自信,對自身的價值感到「肯定」?這些人覺得自己是值得被注意、放關心、被愛的。另一方面,又為何有些人對自己總是抱著「否定」的觀感?覺得自己一定會是被漠視的那個族群。當我看到這段時,心中有許多的激動,因為我認為自己就是後者,我認為自己是脆弱的。

但脆弱可以是種力量,布芮尼在訪談數千個人與研究許多案例後,從「肯定」與「否定」兩個族群中找到區分他們的關鍵點。其中一個差別就是「勇氣」。

這裡說的勇氣,不是單單指你敢去做一件不敢做的事的勇氣,比如打蟑螂、高空彈跳、跟老闆爭執…等,而是敢承認自己「並不完美」的勇氣,敢接受或面對自己的缺點,而當你接受了,它就從你的缺點變成你的弱點,也就不會去在乎別人怎麼看待你。我覺得這個轉念是整本書的重點:你必須懂得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了解自己的弱點在哪。

再進一步思考,當你願意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時,你也會開始抱著同理心對待別人,所以我們常看到生活周圍有自信的朋友,經常也是懂得體諒其他人的人,他們也會經由同理心而跟更多的人產生「連結」。

再來,這些人因為懂得接受自己的脆弱(記住,不是缺陷),所以他們相信這些事有助於他們成為更棒的人。或許這點會讓比較悲觀的人不能接受,因為樂觀正向的人就是比較容易往好的方向想才叫樂觀。但這之中我認為有些不同,關鍵還是在要懂得接受自己,與自己內心脆弱一面產生連結。

很建議大家可以找個空閒時間,透過這本書還有作者布芮尼的文筆,好好的跟自己脆弱一面對話,相信讀完能夠更認識自己,同時找到過去未曾有過的心靈力量。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脆弱的力量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